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堅持系統觀念,注重統籌謀劃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方法增本領②

仲 音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26日08:50
文字縮放:

  在黑龍江省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談到東北在糧食安全上的重要作用,明確“當好國家糧食穩產保供‘壓艙石’,是東北的首要擔當”,指出“確保平時產得出、供得足,極端情況下頂得上、靠得住。這就是一種全局思想”,強調“繼續當中國的北大倉,和長三角地區是中國的尖端科技的中心,同樣是光榮的,同樣是重要的”。從中,我們更能理解“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系統觀念,更加認識到“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整體躍升”的全局思維。

  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運用系統科學、系統思維、系統方法研究解決問題”,要求“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謀劃戰略目標、制定戰略舉措、作出戰略部署,都要著眼於解決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科學系統、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整體,全面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握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才能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

  見葉知秋、謀定后動,是事業發展對黨員干部能力素質的必然要求。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發展和安全是一體之兩翼,在謀劃和推進發展的時候,善於預見和預判各種風險挑戰,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方能“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不是對立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就能“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黨和國家事業千頭萬緒,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的高度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在把握戰略主動中推進各項工作。

  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是堅持系統觀念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心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不能為了局部利益損害全局利益、為了暫時利益損害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創新發展各地都要抓,但具體到各種關鍵核心技術,“不是家家都能干的,要看條件和可能,同時要看全國科技創新發展布局,從自己的優勢領域著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隻有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一盤棋”思想,謀劃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工作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才能舉一綱而萬目張。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寄語廣東“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希望江蘇“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勉勵上海“加快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地考察調研時從戰略全局高度的謀篇布局,為扎實穩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必須深刻認識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去認識問題,堅持把近期、中期、遠期的目標統籌起來去謀劃解決問題的思路。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立世界眼光,心懷“國之大者”,把歷史、現實、未來貫通起來,把中國和世界連接起來,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向前。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必須以宏闊的視野、科學的謀劃、高強的本領把各項工作抓好抓實。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從系統觀念和全局出發,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協調推進各項工作,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6日 01 版)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