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系列述評之三

施雨岑、王思北、徐壯
來源:新華網2024年01月25日10:31
文字縮放:

 

  2023年5月30日,觀眾在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內參觀“絲綢之路版本展”。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並闡述“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揭示了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揭示了黨推動理論創新和文化繁榮的必由之路。

  “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兩個結合”重大論斷。

  立足恢弘壯闊的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兩個結合”幫助我們真正理解中國道路。

  這是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朱熹園的一席話,發人深思。

  2023年11月7日,游客在良渚博物院內參觀。2019年7月,良渚古城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

  黨的二十大前夕,重大文化工程《復興文庫》一至三編出版發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序言中指出要“傳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之光激活了中華文明的基因,使之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第二個結合”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

  2023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就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進行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夠領導人民完成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並不斷結合新的實際推進理論創新,使黨掌握了強大的真理力量。

  踏上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走前無古人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如何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以中國理論指導新時代中國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

  “‘兩個結合’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

  2022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安陽殷墟考察時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未中斷,塑造了我們偉大的民族,這個民族還會偉大下去的。”

  中華文明的連續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

  歷史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表明,“兩個結合”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了“兩個結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思考,提出了許多重大論斷、重要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進一步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

  2022年10月1日,觀眾在“筑夢——我們的新時代美術攝影作品展”上觀看油畫《“共和國勛章”獲得者》。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2021年“七一”前夕,黨中央首次頒授“七一勛章”,標志著我國功勛榮譽表彰制度全面落地。

  禮序乾坤,樂和天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資源,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思想源泉。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建設金融強國,要堅持法治和德治相結合,積極培育中國特色金融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馬克思主義金融理論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金融系統注入傳承傳統、積極向上的文化基因,也賦予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指明了提升金融軟實力、建設金融強國的前進方向。

  文化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清晰標定: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

  習近平文化思想豐富和發展了“中國之理”,使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充盈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

  2023年4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在全黨展開,“一場新的學習競賽”拉開帷幕。

  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有了文化主體性,文化自信就有了根本依托,一個民族就能煥發出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的論述不斷深入,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

  “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我們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一樣?為什麼能夠生機勃勃、充滿活力?關鍵就在於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的關鍵就在於‘兩個結合’。”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兩個結合”先后寫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掌握宣傳思想文化上的主動提供科學理論指導。

  參觀者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展廳聆聽工作人員講解(2021年10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堅持“兩個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

  2022年1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面對黨內“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魂和根,理論創新之源才能越來越豐富,理論創新之力才會越來越強勁。

  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其中之一。

  文脈綿延不絕,也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更好適應時代發展和人民需求。

  “自己的寶貝還得自己識寶,自己不要輕慢了。”准確把握文化傳承發展的內在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科學態度和原則方法,為新時代賡續中華文脈、發展中華文化指明了前進方向。

  堅持“兩個結合”,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2023年2月7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它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而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

  新征程上,更好堅持“兩個結合”,以真理之光照亮奮斗之路,以復興之志凝聚磅礡之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闊。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