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方法增本領①

仲 音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24日11:26
文字縮放:

學習運用“千萬工程”蘊含的發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進機制,把學習推廣“四下基層”優良傳統作為重要抓手,通過“解剖一個問題”推動“解決一類問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本領和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領導著這麼大一個國家,推進著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擁有過硬的本領。新時代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式現代化之所以得到成功推進和拓展,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提出“精准扶貧”理念,指引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國經濟沿著高質量發展航道破浪前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為我們改造主客觀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思想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強調要“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顯了人民是創造歷史根本動力的歷史唯物主義基本觀點,體現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任何一項偉大事業要成功都必須從人民中找到根基、從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來共同完成。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也是一項充滿風險挑戰、需要付出艱辛努力的宏偉事業。奮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緊緊依靠人民,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才能把宏偉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

不少領導干部感慨,“坐辦公室裡都是問題,走進基層就都是辦法”。這是因為人民群眾身處實踐最前沿,對實踐變化感知最敏感、感受最深切,也最聰慧,隻要來到基層、走到人民群眾中去,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就能豁然開朗、找到答案。縣域經濟該如何發展?當年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七下晉江”,總結概括出“六個始終堅持”和“正確處理好五大關系”為主要內容的“晉江經驗”。閩東如何實現振興?習近平同志三次到周寧縣的黃振芳家庭林場了解情況,稱贊“為我們發展林業提供了一條思路”。我們各項工作實踐要走好群眾路線,廣泛傾聽人民群眾的聲音,決不能閉門造車、坐而論道、流於空想,更不能脫離群眾的實際感受和訴求意願,一廂情願地任性蠻干。要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從人民群眾的真知灼見中獲取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靈感,從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中找到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從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中檢視我們的工作。

群眾的實踐是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領導要有水平,水平從哪裡來?水平來自對客觀規律的認識和掌握,而規律性的東西,正是蘊藏在廣大群眾的實踐中。”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瞄著“三明醫改”,全國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讓更多群眾看病不再難﹔北京“黨建引領接訴即辦”、上海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江蘇“不見面審批”、浙江“最多跑一次”等一項項新鮮探索,不斷改進和提升治理效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開創性事業,需要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協調,注重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新鮮經驗、汲取創新智慧,更好把握發展規律、破解發展難題。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我們就一定能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4日 01 版)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