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就中法建交60周年互致賀電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28日08:32
文字縮放: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7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60周年。

習近平指出,60年前,中法打破冷戰堅冰、跨越陣營鴻溝,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這一歷史事件推動世界格局朝著對話和合作的正確方向演變,至今仍具有重要啟示意義。60年來,中法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戰略抉擇,始終致力於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通過平等交流促進文明互鑒、通過多邊協調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兩國關系創造多個“第一”、取得豐碩成果,不僅造福於兩國人民,也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強調,今天的世界再次走到關鍵十字路口。面對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歷史之問,中法作為獨立自主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秉持建交初心,擔負責任使命,共同開辟通向和平、安全、繁榮、進步的人類發展之路。我高度重視中法關系發展,願同馬克龍總統一道,以兩國建交60周年為契機,守正創新、繼往開來,將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打造得更加牢固和富有活力,為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馬克龍在賀電中表示,60年前法中建交是富有遠見的歷史性決定。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危機,法中、歐中更加需要攜手前行,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找到共同解決方案。2023年是法中關系全面恢復活力的一年,2024年將是法中合作更進一步的一年。我期待同主席先生一道,推進雙邊經貿、人文、青年等交流合作,加強在全球問題上的溝通協調,不斷深化法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以積極向上的活力開啟法中關系的新甲子。

( 編輯:王馨悅   送簽:王馨悅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