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掌握信息化條件下輿論主導權、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系列述評之七

新華社記者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29日08:4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斗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掌握信息化條件下輿論主導權、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是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必然要求。

  新形勢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肩負起做好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的職責使命,為推動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面對網絡輿論亂象叢生、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帶來的挑戰,如何有效引導輿論,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信息化時代的“時”與“勢”,對做好新聞輿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在新形勢下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提供了根本遵循——

  前進方向更明確。“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堅持正確工作取向”,新聞輿論戰線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

  使命任務更清晰。牢記“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職責使命,新聞輿論戰線踐行“四力”、開拓奮進,在新征程上書寫新榮光。

  實現路徑更清晰。遵循“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重要方針,廣大新聞工作者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

  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新聞輿論工作推動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有力輿論支撐。

  新時代同心逐夢,新征程凱歌以行。

  面向未來,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己任,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匯聚起共創未來的磅礡力量。

  “我們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我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課堂”從中南海搬到媒體融合發展第一線。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明了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意義。

  信息化為我們帶來了難得的機遇,運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成為掌握信息化條件下輿論主導權、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的題中之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握全局、審時度勢,作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發展壯大,不斷開創媒體融合發展的新局面。

  2023年7月,湖南長沙,2023中國新媒體大會開幕。其中,人工智能技術的新應用、“媒體+”新場景等內容,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不少與會代表表示,主流媒體正在加快推進智能化、數字化轉型,拓展更多應用場景,用受眾喜歡的方式打開內容創新的廣闊空間。

  從“相加”邁向“相融”,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全方位、深層次的媒體融合態勢初步顯現——

  “報網端微”百花齊放,文圖音視競相發力,通過創新手段、全媒呈現,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時代變革中融合發展。

  “AI合成主播”上崗播報,VR直播帶來視聽新體驗,主流媒體積極擁抱5G、元宇宙、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時代變革中“破繭蝶變”。

  向“融”而進,和“合”彌新,融合發展局面大開,輿論生態氣象一新。

  面向未來,深刻認識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全面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持續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使命如磐、重任在肩。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錨定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目標任務,不懈努力、矢志前行。

  “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那就也應該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

  作為網民數量世界第一的網絡大國,互聯網正成為聽民意、匯民智、聚民力的重要載體。

  2020年8月,“十四五”規劃建議編制開展“網絡問計”,內蒙古達拉特旗蒲圪卜村村干部李電波提出的關於“互助性養老”的建言被吸納進建議。

  來自小村的聲音“走進”中南海,是互聯網充分發揮作用、助推黨心與民心相通的生動寫照。

  從“十四五”規劃到圍繞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進行網絡征求意見,互聯網成為我們黨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互聯網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陣地,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建設網絡文明至關重要。

  2023年11月8日至10日,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舉辦,千年古鎮再吹數字新風。

  有火熱的前沿技術,也有冷靜的行業思考。烏鎮古朴典雅的氛圍裡,一系列關於數字未來的思想火花激情碰撞。

  舉辦中國網絡文明大會,開展“網絡中國節”系列主題活動和各類網上主題宣傳……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聚焦工作主陣地,維護好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

  當前,網絡已是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必須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不斷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推動形成良好網絡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嚴格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制定完善網絡安全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國家標准,深入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重拳整治“自媒體”亂象、網絡水軍、網絡暴力等網絡生態突出問題……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聚焦輿論斗爭主戰場,推動建設良好的網絡生態。

  如今,網絡空間綜合治理不斷完善、網絡生態持續向好、網絡安全屏障不斷筑牢,網絡強國建設邁出新的步伐。

  面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隻有主動順應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深刻變革,寫好用網治網大文章,才能更好掌握住輿論主導權,把握住時代主動權。

  站在新的起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錨定掌握信息化條件下輿論主導權、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目標任務,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正開拓奮進,邁上新的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02 版)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