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系列述評之六

黃玥、董博婷、齊琪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28日09:43
文字縮放:

202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構筑日益強勁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矢志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

2014年春,五四運動95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北大校園,在同師生座談時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4字要求明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凝結為當代中國的價值公約數。

為民族復興凝聚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人民正在進行的奮斗相結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

中國夢意味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而“中國精神必須在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前提下,積極深入中華民族歷久彌新的精神世界,把長期以來我們民族形成的積極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繼承和弘揚起來”。

有價值才能凝聚力量,有力量才能追尋夢想。

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又立足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實踐,包含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是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成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精神支撐。

為民族復興提供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

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曲阜的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參觀考察時指出:“隻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

核心價值觀,是一種德,既是個人之德,也是一種大德,即國家之德、社會之德。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之所以越來越清晰可感,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對立人之德、強黨之德、興國之德的堅定追求與積極踐行。

今天,中華民族要繼續前進,就必須根據時代條件,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人們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非無本之木,而是有根有源。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深刻指出:“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滋養。

2014年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柏林同德國漢學家、孔子學院教師代表和學習漢語的學生代表座談時強調:“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基因,根植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我們正在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中一些重要內容就是源於中華文化。”

“富強、民主”連通“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民為貴”的質朴理想﹔

“公正、法治”汲取“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的崇法思想﹔

“誠信、友善”吸收“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仁者愛人”的價值追求﹔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每個關鍵詞,無不體現著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的汲取與運用。從傳統中發現精神基因,從文化中汲取志氣底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現出深厚的文化自信,煥發出強大生命力和影響力。

中華民族在長期歷史發展中形成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形成的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也深深熔鑄在民族意識、民族品格、民族氣質之中。

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到“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從“革故鼎新”到“改革創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價值觀念,成為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精神力量。

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把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一起來,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2021年9月,在陝西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

廉政文化、修身智慧、民本思想被引入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教家風,成為正黨風、轉民風的重要抓手﹔誠意正心、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變為黨員干部修身的自覺……

古今相通的思想理念,因其“一脈同源”彰顯出連續性和穩定性,又隨著時間推移和時代變遷不斷賡續發展。

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堅定文化自信中強化價值觀自信,鑄就民族之魂,走好復興之路。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

教育引導、制度保障、實踐養成……在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下,全黨全國全社會行動起來,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參天大樹根深葉茂、生機勃發。

2023年12月底,“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39場活動在福建泉州舉辦。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教授以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成就為引,宣講嚴守紀法規矩。

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導人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是基礎。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使全體人民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堅守共同理想、實現共同夢想的信心與決心。

2017年10月1日施行的民法總則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開篇第一條,成為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鮮明寫照。

從印發《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到推動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中,到體現在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團體章程和各行各業的規章規范中,再到推動完善見義勇為、誠信建設、慈善捐贈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

法律法規是推廣社會主流價值的重要保証。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路上,通過法律和政策向社會傳導正確價值取向,在全社會凝聚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精氣神”。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裡,鄉風文明位列其中﹔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隨著一系列活動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形成人人參與、全民行動的生動局面。

“關鍵少數”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廣大群眾見賢思齊、向上向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在於實踐,隻有落細、落小、落實,才能不斷深化,使其融入億萬人民的血液,化作自覺的行動和信念。

新征程上,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就一定能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不竭精神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8日 02 版)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