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的敦煌情

向清凱、施雨岑、王鵬、張欽、張玉潔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29日15:37
文字縮放:

  敦煌,如歷史長河中的一灣清泉,照鑒過去,也照耀未來。

  80年前,1944年1月,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成立。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國立敦煌藝術研究所成立,結束了敦煌石窟近400年無人管理、任憑損毀、屢遭破壞偷盜的歷史。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大力支持敦煌文化的保護傳承工作。”

  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數次表示了對這座底蘊深厚的絲路古郡的向往。2019年8月,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調研,深情地表示,此行實現了一個夙願。

  從建設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到打造敦煌學研究的高地﹔從莫高精神的代代傳承,到敦煌文化的發揚光大……殷殷牽挂、諄諄囑托,展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古老文脈的深厚情結,對中華文明傳承發展的深邃思考。

  “敦煌我一直是向往的”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絲路重鎮敦煌,多元文明在此交匯,孕育莫高窟的華光璀璨。

  2019年初秋,在甘肅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

  走進莫高窟第323窟,習近平總書記望向北壁上的一幅壁畫。

  “這是張騫。”總書記說,隨即又問,“這是什麼時代畫的?”

  “初唐時期。”負責講解的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副部長宋淑霞向總書記介紹。

  雖然是第一次走進莫高窟,但是總書記對文物的熟悉程度令工作人員驚訝和感動。

  這種熟悉,緣自習近平總書記對敦煌長久以來的一份情結。

  1986年,時任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的習近平同志到甘肅調研交流,因時間緊、路途遠而沒能到敦煌。直到30多年后說起這段往事,總書記還提到了當時的那份遺憾。

  后來,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時,習近平同志到浙江大學調研,參觀“浙大文庫”時,對著名敦煌學家姜亮夫的學術成就如數家珍。

  到中央工作后,2009年,習近平同志到蘭州大學調研,叮囑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所長鄭炳林“將敦煌學做強做大,為國爭光”……

  “心向往之”的背后,是至為深邃的思考。

  翻開史冊,河西走廊風雲際會,敦煌盛時氣象萬千。

  巍巍大漢,從此處望向長安,數千裡路途中80余處驛站,沿途“使者相望於道”,敦煌更是“華戎所交一都會”。

  隋唐盛世,絲綢之路北、中、南三條路“總湊敦煌”,敦煌成為絲路“咽喉之地”,駝鈴聲聲、商賈雲集。

  穿越千百年的時光,古老的絲路重煥榮光。

  2013年9月,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人們不僅記住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更記住了這位大國領袖充滿感情的話語——

  “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

  敦煌,在總書記心目中有著不同尋常的地位。

  向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致賀信,習近平總書記盛贊“敦煌是歷史上東西方文化交匯的重要樞紐”﹔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總書記談及古絲綢之路,將敦煌等古城稱為“記載這段歷史的‘活化石’”……

  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結出果實,逐步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時,這位“首倡者”來到了敦煌。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講明來意:“當前來講,又是我們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我們還是再回到老的絲綢之路看一看,可以找到很多靈感。”

  從厚重歷史中汲取智慧,從悠遠文明中獲得力量。

  在敦煌研究院參觀學術成果展示時,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幅青綠山水畫前駐足良久。

  畫中,危崖聳立,瀑布傾瀉,河流蜿蜒,蔓草垂懸。旅人行走於山水間,路旁桃李花開,春光明媚。

  時任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告訴總書記,這幅壁畫臨摹品取材於莫高窟第217窟,講述印度高僧佛陀波利兩次來五台山禮佛的故事。這幅青綠山水畫,體現著中國傳統的審美精神。

  今天,兩晉南北朝至隋唐的畫作絕大多數已經失傳。這種色彩明快的唐代青綠山水畫,是莫高窟為后世留存的一段珍貴文化記憶。

  “如果不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國,也不可能理解現代中國,更不可能理解未來中國。”在2023年6月召開的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道出了他珍視文脈的原因所在。

  來到福建武夷山朱熹園,強調“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在四川眉山三蘇祠,感嘆“一個三蘇祠可以看出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走進河南安陽殷墟遺址,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未中斷,塑造了我們偉大的民族,這個民族還會偉大下去的”……

  一切國家和民族的崛起,都以文化創新和文明進步為先導和基礎。

  敦煌情,是習近平總書記文化情懷的生動寫照,更是面向未來的深謀遠慮——

  “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保護好是第一位的”

  2019年9月29日,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榮獲“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

  在雄壯激昂的樂曲聲中,滿頭華發、身形清瘦的樊錦詩緩步走向授勛台。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授勛台正中,微笑著與這位“敦煌的女兒”熱情握手。

  “聽說你們那兒下雨啦?”

  “是的,總書記,我們在做相關監測工作。”

  治國理政的千頭萬緒之中,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如此挂心敦煌的雨水?

  就在此前一個多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開座談會。會上,樊錦詩匯報了一系列可能影響敦煌文物保護的自然因素,水是其中之一。

  “游客目前是否超量了?超負荷情況怎樣?”“近年敦煌下雨多了?”……座談會上,從游客數量到自然災害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問得特別細致。散會的時候,總書記又在門口停住腳步,特意叮囑大家:“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好是第一位的,旅游是第二位的,不能光盯著門票而追求經濟效益,不能過於商業化。”

  樊錦詩一直很感嘆:“總書記關心的,都是敦煌當前面臨的最緊要的問題。”

  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

  “一個熱愛中華大地的人,他一定會愛她的每一條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頁光輝的歷史。”早在河北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就曾這樣深情告白。

  敦煌莫高窟第61窟,一幅描繪從正定、太原到五台山方圓五百裡山川風貌的五台山圖,勾起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憶。

  在正定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經常走訪縣志裡記載的古寺、古塔等文保單位。

  在隆興寺調研時,習近平同志看見一塊碑,上刻朱熹題寫的“容膝”兩字。旁邊還有一塊隋碑,因為年代太過久遠,很多地方已經風化。

  當時,習近平同志對工作人員說,“以后不能拓碑了,要把朱熹的題字碑封存起來保護好,那塊隋碑也封存起來”。

  后來,敦煌研究院的文物工作者還曾前往正定隆興寺開展文物保護工作,留下一段特殊的緣分。

  30多年后,置身莫高窟第61窟,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到這塊隋碑,回憶起保護正定歷史文物的點點滴滴。

  “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

  跨越數十載光陰,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懷著對中華文明的深厚情感,身體力行推動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

  北京中軸線北延、燕山腳下,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掩映在青山茂林之中。

  2023年6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館內的蘭台洞庫。洞庫頂部,取材自敦煌唐代壁畫中的飛天形象盡顯東方美學神韻。

  “盛世修文。”在蘭台洞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說起這個詞。“中華民族的一些典籍在歲月侵蝕中已經失去了不少”“但每一個時代都有一批人精心呵護它們,保留下來。到我們這個時代,一是平安穩定,一是有強烈的民族文化保護、建設的意願,再有有這個能力。條件具備了,那就及時把這件大事辦好”。

  這又何嘗不是對敦煌的寄語?

  近400年無人管理,歷經戰亂、偷盜、破壞……走過無數個日升月落,歷經多少次九死一生,敦煌石窟才終於來到今天,在新中國的陽光下,明珠拂塵、重現光彩。

  在敦煌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行走在莫高窟窟區。洞窟外加固后的崖體,與周邊風貌渾然一體。

  趙聲良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上世紀60年代初,在國家十分困難的條件下,中央撥出巨款開展莫高窟危崖加固工程,搶救維修了莫高窟。改革開放初期,中央財政撥出專款,極大改善了敦煌研究院職工的工作生活條件。

  歷史與現實的鮮明對照,凸顯中華文明的繁榮興盛、偉大時代的波瀾壯闊。

  敦煌研究院內的國內首個文物保護領域多場耦合實驗室裡,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們專心記錄著各項數據。

  實驗室自2020年正式投運,分為夏季倉、冬季倉和風雨倉,可模擬-30℃到60℃、10%至90%相對濕度的環境。從莫高窟等地取來的土石樣品將經受各種氣象條件的考驗,從而揭示石窟寺風化的奧秘,有針對性地採取保護措施。

  “努力把研究院建設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運用先進科學技術提高保護水平”……總書記的勉勵,一直鼓舞著這裡的每一個人。

  “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莫高精神正代代傳承。莫高窟歷盡滄桑的壁畫前,殷墟遺址的考古工地上,三星堆博物館文物保護與修復館裡……千千萬萬的文脈守護者,悉心呵護著中華大地上的文化瑰寶。

  文運與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

  在福建全力保護三坊七巷、撥款支持鼓浪嶼八卦樓修繕工作,在浙江保護良渚遺址這一“實証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聖地”……

  習近平總書記對古老文脈矢志不渝的保護,讓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的文化長卷在中華大地上徐徐展開,讓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前景無限榮光——

  “我們的文化在這裡啊!是非常文明的、進步的、先進的。將來傳下去,還要傳五千年,還不止五千年。”

  “講好敦煌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甘肅蘭州,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一樓中廳展櫃上,2022年推出的《甘肅藏敦煌藏文文獻勘錄》格外醒目。

  2019年8月2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考察調研,在這裡,總書記再次提起了敦煌。

  副總經理富康年回憶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到,敦煌文獻涉及方方面面,是豐富的歷史資料。這幾年,我們積極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要求,出版了一大批與敦煌、簡牘相關的圖書。”

  敦煌藏經洞,記錄著一段“吾國學術之傷心史”。

  1900年,藏經洞被發現。彼時國力衰微,無數珍貴文物流失海外。

  在莫高窟藏經洞參觀時,習近平總書記主動講到王圓箓道士發現藏經洞的經過。

  撫今追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強盛才能文化繁榮。”

  2023年4月,“數字藏經洞”上線,數字孿生技術復原了洞窟實體與所藏文物。

  動動手指,用戶便可扮演不同角色,“穿越”至晚唐、北宋、清末等時期,與洪辯高僧等歷史人物進行互動,感受洞窟營造、放置經書等不同場景,沉浸式體驗敦煌文化。

  “實現敦煌文化藝術資源在全球范圍內的數字化共享”——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下,“數字敦煌”一步一個腳印,正變成現實。

  敦煌,中國通向西域的重要門戶。古代中國文明同來自古印度、古希臘、古波斯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思想、宗教、藝術、文化在此匯聚交融。

  使者張騫鑿空西域、薩埵太子舍身飼虎、反彈琵琶樂舞千年……歷史長河奔涌,莫高窟數百個洞窟中栩栩如生的壁畫上,留下了文明交流互鑒的鮮明印記。

  “中華文明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國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的和諧格局,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

  隻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會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不同文明﹔隻有心懷自信的民族,才能在歷史潮流激蕩中屹立不倒,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敦煌,正是這一歷史進程的不朽見証。

  帶著這樣的包容與自信,敦煌以開放的姿態走向未來。

  回顧敦煌學百年,從早年重文獻,到后來補史、証史,而今,學者們正努力更進一步,讓“冷門絕學”不絕、“國際顯學”更顯。

  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鄭炳林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敦煌通史》的編寫情況。如今,這套書已經出版,為敦煌學研究提供了參考。

  從敦煌保護實踐中總結提煉出的相關保護理念與技術,正在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說,這些理念與技術已應用在500余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工程中,並開始走向吉爾吉斯斯坦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

  飽蘸歷史之墨,書寫新的歷史。

  當流失海外的敦煌文獻以數字化方式回歸故裡,當古老壁畫中的九色鹿經由文創產品“飛入尋常百姓家”,當《絲路花雨》的翩躚舞蹈驚艷世界,當“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國外”的局面被徹底改變……“講好敦煌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期待正一步步變為現實,古老文脈在新時代煥發勃勃生機。

  弦歌不輟,薪火相傳。

  “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召喚下,古老的敦煌綻放青春的芳華,為億萬中華兒女積澱著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01 版)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