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突出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方法增本領③

仲 音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1月29日15:38
文字縮放:

積極探索開展“民呼我為”“接訴即辦”等,暢通群眾意見反映渠道﹔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著力辦好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圍繞民生訴求等方面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實行問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突出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痛點難點問題,把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正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迫切需要我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善於運用這一重要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堅持問題導向,首先要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不回避躲閃、更不能諱疾忌醫。新時代以來,從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到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再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集中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實踐表明,抓住問題就找到了實踐前進的突破點。對於“躲不開、繞不過”的深層次矛盾和“前進中的問題、發展中的煩惱”,隻有奔著問題去、迎著矛盾上、向著難處攻,才能在回答時代問題中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通過調查研究掌握實情、抓住症結、解決問題,是習近平總書記一貫的工作方式。1988年,習近平同志赴任福建寧德伊始,就深入基層,聽民聲,察實情。調研開路,實干開局,親下基層接訪,深入現場辦公、協調解決問題,逐步形成“四下基層”工作制度,帶領寧德黨員干部群眾,“滴水穿石”“弱鳥先飛”。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考察調研,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謀篇布局。我們研究問題、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加強科學論証,防止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干。要深入實際摸清真實情況,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調查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使制定的政策更加符合客觀實際、符合群眾需要。

檢驗調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決實際問題,這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把“實”的要求貫穿工作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強調“既看‘高樓大廈’又看‘背陰胡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我們要把握開展調查研究“深、實、細、准、效”的“五字訣”,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調研,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准確了解群眾的所憂所盼。要注重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在調查的基礎上深化研究,提高調研成果質量,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際舉措。

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和本領,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9日 01 版)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