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文化建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系列述評之八

李延霞、劉慧、劉開雄
來源:新華網2024年01月30日14:20
文字縮放:

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體現了我們黨領導和推動文化建設的鮮明立場。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必須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障人民文化權益,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增強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新年伊始,中國戲曲學院等單位主辦的“京韻悠長·國粹華章”京劇音樂二百年巡禮在國家大劇院上演,近百位藝術家的精彩演出,贏得觀眾陣陣掌聲、喝彩。

以人民為中心的作品,才能更好深入人心。

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戲曲學院師生回信,勉勵他們“在教學相長中探尋藝術真諦,在服務人民中砥礪從藝初心”。3年多來,桃李芬芳,德藝雙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文化發展為了人民、文化發展依靠人民、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愈發豐富。

這是始終如一的初心使命——

1942年5月,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毛澤東同志指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

2014年10月,文藝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

時隔72年的兩次座談會,為人民服務的主題一脈相承。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正本清源。

這是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全國已建成公共圖書館超3300個,文化館和博物館超1萬家﹔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綜合文化站和90%以上博物館免費開放……一系列“硬核”數據,彰顯我國文化“軟實力”的提升,也彰顯文化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旨歸。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文化為什麼人的問題,充分展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

這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

以人民為中心,是歷史的回響,更是時代的命題。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重要特征進行概括,“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位列其中。“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也是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的應有之義。

新時代新征程,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把人民利益、人民意志和人民心聲作為文化建設的根本遵循,推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邁上新台階。

“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嚴寒冬日,100余支烏蘭牧騎隊伍深入牧區進行創作演出,為茫茫草原增添暖意。

“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和見証者,是文化強國建設主要的依靠力量。

“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深深懂得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道理,深入群眾、深入生活,誠心誠意做人民的小學生”……習近平總書記對在文化建設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有著深邃思考。

思想理論界關注現實問題,回應人民關切,讓通俗易懂、直面問題的理論讀物走進群眾﹔新聞戰線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採寫“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新聞作品﹔文化文藝工作者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推出一部部充滿時代氣息的優秀作品……實踐証明,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唯有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才能獲得不竭的動力源泉。

深深扎根人民,為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汲取源頭活水——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億萬人民的偉大奮斗、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是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沃土。

《鄉村國是》《十八洞村的十八個故事》等報告文學真實生動地講述脫貧攻堅故事﹔《山海情》《人世間》《我和我的祖國》等優秀影視作品反映時代氣象、謳歌人民創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新時代的文藝園地百花齊放、碩果累累。

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14億多人民進行著新的實踐、演繹著新的生活、創造著新的奇跡,給文化繁榮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造更多同新時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實現從“高原”向“高峰”邁進。

緊緊依靠人民,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活力創造力——

2023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舉辦2萬余場、參與人次約1.3億,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群眾文藝團隊超過46萬個……新時代以來,人民群眾正在文化建設中登舞台、唱主角。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我們要牢固樹立依靠人民群眾的觀點,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為人民群眾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主力軍開辟渠道、搭建平台、創造條件,讓人民群眾的活力創造力充分展示、競相迸發。

“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登上潯陽樓欣賞浩瀚長江,走進琵琶亭體驗《琵琶行》沉浸式劇場,沿著江邊綠道悠閑散步……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九江城區段自開放以來,成為市民休閑、游人打卡的好去處。

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重大文化工程,是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生動注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改善生活品質、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期待,對文化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將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文化強國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目標,深入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擴大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

“研學熱”興起,文博場館一票難求,以“淄博燒烤”“爾濱”為代表的文旅“出圈”……文化消費新現象折射出人民群眾日益多樣化、個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文化供給的主要矛盾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擴大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緊緊依靠深化改革這個根本動力,讓文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湖南的“門前十小”、北京的“27院兒”、成都的“留燈書房”……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引入社會力量共建共享,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正成為百姓身邊的“文化客廳”,目前全國已超過3.35萬個。

改革是文藝繁榮、文化發展的動力所在。要緊緊抓住解決文化領域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讓文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緊緊依靠守正創新這個制勝法寶,不斷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了,“文創風”“詩詞熱”悄然興起……新技術新方式新理念,讓傳統文化煥發蓬勃生機,滋養人民美好新生活。

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202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景德鎮考察調研時深刻指出:“老祖宗傳下來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要繼續攥在手裡,與時俱進,讓它發揚光大。”

新時代新征程,建設文化強國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創新思路方法,創新話語體系,創新技術手段,創新體制機制,不斷探索和回答時代發展和人民需求對文化建設提出的新課題。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