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系列述評之十一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2月02日09:03
文字縮放:

  “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積極倡導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應對全球共同挑戰貢獻中國智慧、激發精神力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必須更加積極主動地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豐沛養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中華文明的博大氣象,就得益於中華文化自古以來開放的姿態、包容的胸懷”

  2022年2月20日,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當焰火在“鳥巢”上空打出“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樣,古老的中國智慧與奧林匹克精神完美交融,帶給世界深深的感動。

  泱泱中華,歷史悠久,文明博大。

  2023年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深刻指出,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國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的和諧格局,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

  中華民族歷來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

  張騫出使西域、玄奘西行、鑒真東渡……歷史上,中華民族自信而又大度地開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譜寫了萬裡駝鈴萬裡波的浩浩絲路長歌,創造了萬國衣冠會長安的盛唐氣象。

  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倡議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舉行。

  “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自古以來,中華文明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是中華文明永恆的精神氣質”……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中國的文明觀,道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精神密碼。

  中華文化既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新時代新征程,中華文明正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擁抱世界。

  敦煌,世界文明長河中的一顆璀璨明珠。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到甘肅考察,首站即來到敦煌莫高窟。

  “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隻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謀遠慮、身體力行,推動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

  2014年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演講,以“茶酒”妙喻文明的多彩共生:

  “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真誠倡導“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互鑒准則,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也深知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意義。

  一切生命有機體都需要新陳代謝,否則生命就會停止。文明也是一樣,如果長期自我封閉,必將走向衰落。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

  2023年5月18日至19日,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千年古都迎來一場歷史與未來交融的盛會。

  “陝西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見証了中國同中亞國家兩千多年的深厚友誼。千百年來,中國同中亞人民互通有無、互學互鑒,創造了古絲綢之路的輝煌,書寫了人類文明交流史上的華章。”習近平總書記說。

  長安復攜手,再顧重千金。

  過去,古絲綢之路促進了亞歐大陸各國互聯互通,推動了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今天,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古絲綢之路和絲路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從“硬聯通”到“軟聯通”“心聯通”,翻開各國文明融合共生的時代新篇。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化解人類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依靠物質的手段攻堅克難,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誠意正心。不同文明之間平等交流、互學互鑒,將為人類破解時代難題、實現共同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指引。

  2023年2月20日,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成立儀式在希臘雅典舉行。

  “我們要促進人類社會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必須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種文明的悠久起源和豐富內容,讓一切文明的精華造福當今、造福人類。”“中希文明蘊含的價值觀、世界觀、宇宙觀、人生觀、科學觀、文化觀等博大精深、歷久彌新,一定能夠為人類破解時代難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重要的精神指引。”成立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給希臘學者的復信令各界倍感振奮。

  “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2023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向世界鄭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強調要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

  全球文明倡議是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之后,新時代的中國為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國際公共產品,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路徑,對解決人類文明面臨的共同挑戰、拓展人類文明進步之路作出了重要貢獻。

  “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是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的前提條件——

  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應該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

  面對個別國家炮制“文明沖突論”“文明優越論”等論調、大搞意識形態對抗,中國強調尊重文明多樣性,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推動各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

  “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是文明交流互鑒的理念指引——

  “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2015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首次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

  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全人類共同價值直面當今國際關系中的矛盾問題,在求同存異、平等交流、相互借鑒基礎上形成價值最大公約數,為人類選擇正確道路提供科學思想指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價值共識。

  “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是文明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

  紅海之濱,中沙聯合考古隊“喚醒”沉睡千年的歷史遺跡,為海上絲綢之路學術研究提供了考古實物資料﹔埃及盧克索孟圖神廟,中埃聯合考古隊讓神廟實地景象和出土文物重現於世人面前……

  近年來,中國同各國一道,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攜手點亮文明交融之光。

  “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為不同文明相遇相知構建方式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深化人文交流互鑒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

  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動讓世界看到中國踐行全球文明倡議、推進文明交流互鑒的真誠意願和切實行動。

  今天,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人類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

  更加輝煌燦爛的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必將同世界上多姿多彩的不同文明相互成就,共同開辟人類文明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記者朱超、馮歆然、邵藝博)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2日 02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