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持續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中國銀行信息科技部黨總支
來源:旗幟網2024年02月06日18:15
文字縮放:

近年來,中國銀行信息科技部黨總支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營造嚴的氛圍,扎緊扎實制度籠子,增強監督執紀力度,盯緊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強化員工的底線思維,強化“不敢腐”的法紀震懾、“不能腐”的制度保障、“不想腐”的意識教育,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助力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邁進。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黨總支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作為各級黨員干部的必修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總行黨委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進信息系統國產化改造、網絡安全及安全生產保障、公共基礎能力建設等重點工作,持續做好手機銀行、交易銀行、普惠金融等重點項目建設,提升重點領域數字化服務水平。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提升條線政治理論素養。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活動,圍繞9個專題、12本必學書目,抓好集中學習研討,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推動調研成果轉化。分南北兩個片區,組織開展科技條線中高級管理人員主題教育研討班,共計200余人參訓。聚焦黨中央關於科技自立自強、數字經濟、數字化轉型等領域的決策部署和總行黨委工作要求,組織專家授課,開展分組討論,引導黨員干部守好廉潔合規底線。

全面開展科技條線廉潔風險大排查。2023年3月以來,組織開展科技條線廉潔風險大排查,縱向穿透總行、境內分行和綜合經營公司三個層面,通過機構自查、交叉核驗和總行抽查方式重點排查IT採購、IT資源管理、科技外包、科技崗位廉政建設等領域風險隱患。與內控與法律合規部配合,針對經商、賭博等違規違紀行為和網上不當言論等方面,開展異常行為排查,對排查出的違規違紀人員進行嚴肅問責,同時對行內IT採購專項審計發現的問題開展定責和問責。

堅持“三個融合”,以黨建促發展。一是黨建與業務融合。強化“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抓業務必須抓黨建”的意識,圍繞發展目標確定工作任務、制定工作舉措,以黨建工作推動業務工作開展,以業務工作成效檢驗黨建工作成果。堅持統籌兼顧,樹立“一盤棋”思想,科學規劃、合理布局、聯動推進,以黨建促團建,充分調動黨員、團員、群眾的積極性。找准黨建與業務工作結合點,以基層調研為切入點,傾聽基層聲音,為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從而破解“兩張皮”問題,使黨建與業務相輔相成。二是黨建與人才培養融合。堅持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嚴格把好選人用人關,及時把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推進專業序列建設,建立信息科技專業序列資格認証體系,持續開展認証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行6300余人的高級及以下專業資格認証。推動人才隊伍建設,優化人才培養體制機制,引入、培養具備數字化思維和網絡安全、系統架構等多方面專業素養的復合型人才,打造多元化專業人才隊伍。三是黨建與員工管理融合。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抓好黨章黨規學習,各黨支部、黨小組組織黨章、《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試行)》等專題學習交流,嚴格管理、規范黨員工作時間之外的政治言行。做好員工異常行為排查,對員工及親屬經商辦企業等違規行為進行周密排查並依規處理,對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用好“三個載體”,凝聚黨建動能。一是用主題黨日為部門“聚力”。持之以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先后開展了特色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例如“爭優創先亮身份,我是黨員我擔當”“銘記歷史,追憶艱苦歲月﹔砥礪前行,傳承紅色基因”等。策劃時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在內容主題上求實,在方式方法上求新,在受眾范圍上求廣。通過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時刻提醒黨員不忘黨性宗旨和初心使命,進而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二是用“復興壹號”為黨建“添彩”。拓展“復興壹號”智慧黨建平台在黨務工作中的應用,將黨組織管理、黨員管理、黨費繳納、“三會一課”記錄、在線測評、集體學習、宣傳教育等工作有機融合,一個平台辦所有事。通過運用該平台各功能模塊,強化了黨建垂直管理的手段,提高了管理效率,摸清了黨務工作底數,通過教育、引導、提醒、督辦等手段,引導黨支部、黨小組和黨員做到黨費積極繳、會議按時開、理論及時學、宣傳跟進發。三是用黨課教育為黨員“鑄魂”。統籌安排黨課,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帶頭、黨員積極參與講黨課。依托“數字金融學堂”平台,圍繞國際國內政治經濟形勢、金融科技發展情況及未來趨勢,定期面向部門員工作形勢報告。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莉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