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萬水千山 情深意長——循著習近平總書記春節足跡感受為民情懷

來源:新華社2024年02月07日08:48
文字縮放:

農歷甲辰龍年將至,習近平總書記赴天津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看變化、聽民聲、送祝福,把溫暖帶到百姓身邊。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逢新春佳節,無論國事多麼繁忙,習近平總書記都要抽出時間,不辭辛勞深入基層。

循著習近平總書記春節足跡,跨越萬裡山河,回憶12年來的溫暖瞬間,感受人民江山的幸福年景,見証神州大地的氣象萬千。

他行之所向,皆是心之所系。行程萬裡,情懷如一。

溫暖的牽挂

冬日的天津,道路兩旁燈籠高挂,大街小巷車水馬龍。

在天津市西青區辛口鎮第六埠村,村民在院子裡挂“福”字(2024年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2月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一到天津,就前往西青區辛口鎮第六埠村,察看災后恢復重建和群眾生產生活情況。

第六埠村是天津防洪要害之處,受去年7月底8月初極端降雨影響,這裡一萬多畝田地被淹。

受災地區群眾溫暖過年,習近平總書記格外關懷。

“總書記來到家裡和我們拉家常,從受災情況、災后補貼到孩子上學、家庭收入,他問得既細致又深入,我們心裡熱乎乎的。”村民杜洪剛說,洪水退去后,政府第一時間幫助村民們翻修蔬菜大棚,很快就恢復生產。現在,自家大棚裡種植的芹菜即將迎來豐收。

村廣場上,高高挂起的紅燈籠點綴出濃濃年味兒,“煙火氣”裡升騰起新的希望。

群眾能不能平安回家過年,習近平總書記總是牽挂於心。

處於河南“米”字形高鐵網關鍵節點的鄭州東站,旅客熙熙攘攘,奔赴家的方向。

“作為疫情防控轉段后的第二個春運,今年出行需求大釋放。高峰期,每78秒就有一趟高鐵從這裡駛出。”客運值班員張華說,今年春運以來,鄭州東站每天迎送旅客近28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

在鄭州東站候車大廳“心馨”黨員服務台,旅客在咨詢乘車事宜(2024年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去年春節前夕,總書記和我們視頻連線,囑咐我們精心組織調度,嚴守安全底線,確保廣大旅客安全出行。在視頻中看到總書記的親切面容,我們備受鼓舞。今年車站增加了升降式安全防護設備等新設施,讓旅客有更好的出行體驗。”張華說。

為應對雨雪冰凍天氣,鄭州東站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做好防寒物資增配補充,全力確保旅客安全出行。

濃濃的年味兒裡,凝聚著最值得珍視的情感。

海拔2400多米的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村民們正在排練“村晚”,歡笑聲響徹廣場。

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村民在排練節目(2023年1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十幾年前,這裡還是一條爛泥溝,吃水都困難。

2013年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繞過九曲十八彎,來到“瘠苦甲於天下”的定西,走進村民馬崗家破舊低矮的土坯房,看到牆根的水缸,舀起一瓢水。

“水是從村裡的山泉挑來的,瓢上還有陳漬,總書記沒有猶豫就喝了下去。”馬崗的孫子馬海龍至今難以忘懷,“總書記關心我們能不能喝上安全水,心裡裝著老百姓。”

如今,元古堆村水通、路通、網通,黨參、當歸、百合等經濟作物遍布溝梁。昔日“爛泥溝”脫胎換骨。

元古堆村村委會主任郭連兵說:“總書記鼓勵我們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准發展路子、苦干實干。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發展起特色種養業和鄉村旅游業。現在大伙努力掙光陰,日子攢勁得很!”

村裡看到“爾濱”火了,也學著搞文旅建設,不久前建成一座冰雪樂園,成為新的風景線。郭連兵笑著說,眼下大家自發編排“村晚”慶祝新生活,老曲新調裡,唱的都是日新月異的變化。

祖國的萬水千山,鐫刻著最深情的牽挂。

“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

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德勝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在村民徐海成家同基層干部群眾一起算扶貧賬、謀脫貧計,鼓勵大家要做大做強馬鈴薯產業。

技術人員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德勝村一處育種室內培育微型馬鈴薯瓶苗(2024年2月4日攝)。新華社發

德勝村馬鈴薯產量穩步提高,去年產值達1200萬元,人均收入超2萬元,比幾年前翻了幾倍。曾經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變成“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徐海成一家日子越過越紅火,女兒徐亞茹學成后回鄉發展,擔任德勝村黨支部委員。她用年輕人的眼光謀劃著進軍電商平台,打響“德勝品牌”。

徐海成端出剛炸好的“開口笑”:“現在的日子就好比這個小吃,熱氣騰騰、‘笑口常開’!”

溫暖的牽挂,深情的囑托,都已化為百姓的幸福生活。

陝西梁家河,白雪覆蓋山峁,人們正忙著置辦年貨。

9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帶著自己出錢採辦的“年貨”——餃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還有春聯、年畫,回到這裡,看望父老鄉親。“近平回來了!”村民們激動地圍攏到總書記身邊,爭相向他問好。

“總書記在梁家河插隊當我們大隊黨支部書記時,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責任心,有擔當!”說起“老朋友”,70歲的梁玉金難掩激動。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下,鄉親們從蘋果樹上“摘下”小康生活,吃上了“旅游飯”。2023年,梁家河村接待游客50多萬人次。

曾經在外打工十多年的梁玉金回到家鄉,開了一家小超市。旅游越來越旺,錢包也越來越鼓。“去年收入20多萬元,光景美著咧!現在我最大願望就是盼著總書記再回我們梁家河轉一轉、看一看……”

在梁家河發展旅游的帶動下,村民們開農家樂、賣土特產、到村辦企業上班,過上了“有盼頭”的幸福生活。

奮進的力量

井岡春早。

茅坪鎮神山村村民彭夏英貼好春聯,看著自家二層小樓的喜慶門楣,紅了眼眶,思緒閃回當年——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頂風冒雪,沿著濕滑的山路輾轉來到這裡。

“從門外走到裡屋,總書記一直握著我的手,現在想起來,心裡都熱乎著呢。”溫暖的場景讓彭夏英記憶猶新。

那時她家還是貧困戶,住土坯房。“總書記從客廳到廚房、臥室、廁所,一間一間屋子看,一點一點算脫貧賬,鼓勵我們要樹立信心脫貧致富。”

這份特殊的“新春關懷”,為紅色聖地井岡山注入無窮動力。

人心齊,泰山移。2017年2月,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后首個“摘帽”的貧困縣。

在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村民在懸挂燈籠(2024年2月5日攝)。新華社發(李劼 攝)

循著總書記的春節足跡,我們看到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動人畫卷徐徐鋪展。

如今,神山村通往外界的盤山公路暢通無阻,神山紅色文化新業態方興未艾,合作社蒸蒸日上,精品民宿遍布鄉間……綠水青山成色更足,鄉村振興氣象更新。

“這幾年家裡蓋了民宿,買了新車,兩個兒子都成了家,還添了小孫女,喜事越來越多,日子也越過越紅火,不曉得總書記要是再來還認不認得出我們嘞!”彭夏英眉開眼笑,“請總書記放心,老區人民的日子好了,還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循著總書記的春節足跡,我們感受到人民領袖同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心貼心的深情厚誼。

寒風凜冽,北京城市副中心,京唐城際鐵路運潮減河隧道盾構段施工現場依舊火熱。

在中鐵十四局京唐城際鐵路運潮減河隧道內,施工人員在拼裝管片(2024年2月4日攝)。新華社發(中鐵十四局供圖)

中鐵十四局京唐城際鐵路項目測量主管李維川堅守一線,作為“盾構機的眼睛”,為“大國重器”地下掘進保駕護航。

“從一名農民工成長為高級技術人員,是總書記的關懷激勵我成長。”眼前的隧道仿佛聯通了時空,帶李維川回到11年前的北京地鐵8號線施工工地。

2013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沿著狹窄的工梯下到20多米深的地下作業平台,看望慰問一線勞動者。剛參加工作的李維川站在工友的隊伍裡,離總書記那麼近,他感到特別幸運。

“總書記說,發展公共交通是現代城市發展的方向。”殷殷囑托,在李維川心裡種下了一顆種子。11年來,他扎根一線,奮力打拼,參與了16條盾構隧道的測量任務,並在2021年一次性通過施工行業最高執業資質一級建造師的考試。

“今年是項目施工關鍵年,計劃年中實現全線洞通,為京唐城際鐵路項目2025年底全線開通運營奠定基礎。”展望未來,李維川信心滿懷,干勁十足。

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基層勞動者的關懷始終如一。正是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

2019年2月,也是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北京前門石頭胡同的一家快遞站點,看望正在工作的“快遞小哥”。

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快遞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貪黑、風雨無阻,越是節假日越忙碌,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為大家生活帶來了便利。

當時,快遞員劉闊和他的同事們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叮囑,倍感振奮。“跟總書記握手時,我心裡特別溫暖和感動。我覺得,平凡的‘快遞小哥’也是光榮的職業!”

這個在河北農村長大的“85后”小伙子,負責派送快遞的區域是北京著名的傳統字畫街——琉璃廠古文化街。“現在是快遞高峰,每天要配送200多件,從早忙到晚。今年過年就在北京,保証春節快遞不停。”

北京市琉璃廠古文化街一景(2024年2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總書記一心為民。見到總書記那天起,我就要求自己也要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劉闊說,他一直牢記著總書記的話,努力做一隻勤勞的小蜜蜂。

“工傷保險、職業傷害險讓我們沒了后顧之憂。多虧了北京市配套的人才引進落戶政策,我的孩子去年來北京上學讀書了。”

暮色裡,劉闊開心地跨上電動車繼續穿梭於大街小巷,身后閃爍著萬家燈火。

循著總書記的春節足跡,我們聽到夢想拔節生長的聲音。

內蒙古呼和浩特,聾啞女孩王雅妮正忙著為新學期備課。

成為一名教師是王雅妮從小的夢想,點亮這一夢想的是數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同她的那次會面。

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住在這裡的孩子。王雅妮正是其中一個。

“見到習爺爺那一刻,我一下子就認出他來了,心裡特別激動。怎麼也沒想到習爺爺大過年的竟然會專門來看我們。”時隔10年,提起當年的情形,王雅妮仍歷歷在目。

王雅妮(右)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學校與同事交流(2024年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志鵬 攝

總書記鼓勵她好好學習、學業有成。她情不自禁伸出右手彎了彎大拇指,向總書記“說”謝謝。總書記也伸出手做了同樣的動作,臉上挂著慈祥的笑容。

“習爺爺讓我認識到,我們都是他疼愛的孩子,都應該為夢想努力奮斗。”

感受著社會溫暖長大的王雅妮,變得自信,也愈發勤奮。她的眼裡總閃著光,臉上挂著笑,將青春綻放在特殊教育的三尺講台上,努力將這份溫暖傳播出去,幫助更多像她一樣的孩子實現夢想。

美好的期盼

山西平遙,紅紅火火,年味漸濃。

讀春聯、賞花燈、逛非遺市集、看社火巡演……“中國年”活動拉開大幕,四海賓朋盡情感受古城魅力。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座“活著的古城”,沿街巷察看古城風貌,走進平遙牛肉店、推光漆器店、東湖老醋坊,了解當地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和開展特色經營情況。

漆器店內,各式各樣的推光漆器琳琅滿目,流光溢彩。“二龍戲珠”“龍鳳呈祥”等元素增添了新年的喜慶氛圍。

“總書記非常關心非遺傳承發展,詳細了解了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藝,叮囑我們要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者,保護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寶,把富有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化產業發揚光大、推向世界。”宏源泰漆器有限公司經理王輝明回憶說。

“更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高品質生活”,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

深厚的文化積澱,讓千年古城歷久彌新。

目前,涉及平遙古城121條街道30.22公裡的基礎設施改造項目全面完工,古城環境大為改善。2023年,推光漆器產業實現產值翻番、利潤翻倍,非遺品牌更具生命力和競爭力。

行程萬裡,文韻悠長。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也把文化的力量注入百姓心田——

在內蒙古,按照蒙古族習俗,用無名指蘸上用銀碗盛著的鮮牛奶輕彈三下,祝福來年風調雨順,五畜興旺,人民幸福安康﹔在北京,同胡同裡的老街坊們一起包餃子、貼福字﹔在雲南,敲響佤族祝福木鼓……新春祝福寄托美好期盼,喚起心與心的共鳴、情與情的交融。

昆明滇池,陽光和煦,鷗鳥成群。

游客在昆明滇池邊投喂紅嘴鷗(2024年1月17日攝)。新華社發(劉元嵩攝)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李維薇帶著8歲的雙胞胎兒子漫步岸邊綠道,邊走邊給孩子講解:“天上飛的是紅嘴鷗,水裡游的是白骨頂雞……”

曾幾何時,滇池這顆“高原明珠”成為我國受污染最嚴重的湖泊之一。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調研期間,特意來到滇池了解情況,強調:“滇池是鑲嵌在昆明的一顆寶石,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勁頭,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加強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再接再厲,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游客在昆明滇池邊游玩(2024年1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全面深化河(湖)長制、修復滇池生態系統、科學劃定滇池流域生態空間……實現“生態蝶變”的滇池,如今重新成為游客向往的“詩和遠方”。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老百姓的幸福感來自哪裡?就來自良好的生活環境。”總書記朴素的話語道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

貴州山區,“中國天眼”凝望星河。

春節臨近,37歲的FAST測量與控制工程師孫純正在緊張地制定觀測任務,與她並肩戰斗的還有近百名同事。

對奮戰在科技創新一線的廣大科研工作者們,習近平總書記寄予厚望。

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親切會見了“中國天眼”項目負責人和科研骨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希望大家以南仁東先生為榜樣,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快從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在一些領域要保持領跑優勢,為建設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總書記的勉勵時時回響在耳畔,讓我感到重任在肩。”FAST運行和發展中心總工程師姜鵬說,工作人員全年無休、日夜堅守,換來了“中國天眼”性能的不斷提升。近年來,“中國天眼”成果頻出:首次在射電波段觀測到黑洞“脈搏”、發現迄今軌道周期最短脈沖星雙星系統、探測並構建世界最大中性氫星系樣本……

2023年2月13日,姜鵬(左)在貴州“中國天眼”的反射面板下與工作人員交談(維護保養期間拍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高水平管理和運行好這一重大科學基礎設施,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殷殷期盼,正在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攻堅克難、開拓進取中化為累累碩果。

四川大涼山,彝族女孩吉好有果清亮悠揚的歌聲在天空回響。

她夢想成為一名音樂老師。夢想的發端,始於2018年。

那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乘車沿著坡陡溝深的盤山公路,來到昭覺縣三河村吉好有果家中。

俯瞰四川省昭覺縣三河村新居(2024年2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得知吉好有果喜歡唱歌,習近平總書記問她:“要不要唱一首啊?”小姑娘爽快地回答:“要!”話音剛落就唱起在學校學的《國旗國旗真美麗》。純真的歌聲打動了在場的人們。習近平總書記帶頭鼓掌,稱贊她唱得好。

“習爺爺鼓勵我好好學習,我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朝著夢想努力。”吉好有果說,“家鄉現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自己也登上了更大的舞台。”

“國旗國旗真美麗,金星金星照大地,我願變朵小紅雲,飛上藍天親親您……”去年舉辦的成都大運會開幕式上,吉好有果又一次唱起熟悉的旋律。美妙的歌聲飛出大涼山,飛向全世界……

“人民的美好生活,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

習近平總書記用一串串堅實的足跡,印証著“人民至上”的不變宗旨,彰顯了“我將無我”的崇高境界,詮釋出“不負人民”的永恆初心。

新年的腳步聲越來越近,一個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中國,正向著嶄新的春天,奮進!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