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巡友課堂”拓視野 黨建引領促提升

新華社辦公廳巡視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4年02月08日10:49
文字縮放:

近年來,新華社辦公廳巡視黨支部充分利用巡視抽調干部來源廣泛、人才集聚的優勢,堅持舉辦“巡友課堂”,通過邀請抽調參加過巡視工作的各單位、各崗位骨干人才為支部黨員授課,巧用他山之石、細琢自身之玉,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破解“兩張皮”問題,實現“雙輪驅動”“兩翼齊飛”。2023年,巡視黨支部被命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巡友課堂”系列主題黨日入選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建創新案例。

提高政治能力,確保巡視監督有高度

胸懷“國之大者”,把增強支部工作的政治性作為首要標准,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通過“巡友課堂”推動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在實踐中強化支部黨員政治建設。邀請擔任過巡視組組長的分社副社長分享學習《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的體會,引領黨員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深化對人民至上理念的理解。邀請對南海問題有深入研究的巡視組組長介紹有關情況和分社的相關報道情況,進一步加深黨員干部對強邊固防重要性緊迫性的理解,增強支部黨員的愛國精神和家國情懷。與多次參加巡視工作、正在鄉村一線挂職的幫扶干部視頻連線,請他們分享在鄉村振興一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收獲和體會,增進了黨員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提升了對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認識。

對南海問題有深入研究的巡視組組長圍繞強邊固防與支部黨員進行交流。

把握職能責任,確保巡視監督有深度

聚焦主責主業,堅持把支部工作與新華社職責使命融合起來,把增強黨支部工作的實效性作為重要任務,以“巡友課堂”為媒,著力從實踐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創意,讓巡視工作更加有效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邀請長期從事體育報道、參加多輪巡視的資深記者分享多次參加奧運會報道的經歷和體會,加深黨員對新華社主責主業的認識。邀請長期跟蹤研究中亞地區局勢、參加完巡視即駐外的高級記者分析中亞形勢,使黨員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有更加深入准確的把握。邀請在民族地區工作多年的巡視組組長,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題,分享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總體要求、重要意義、風險挑戰的認識和思考,為巡視民族地區分社提供有益借鑒。邀請具有長期駐外經歷、熟悉駐外分社情況的巡視組組長為即將進駐駐外總分社開展現場巡視的巡視組介紹國際形勢和駐外分社有關情況,為安全有效巡視駐外機構打下堅實基礎。

提升業務本領,確保巡視監督有力度

結合本職工作,堅持把支部工作與巡視崗位職責結合起來,把提升支部黨員的戰斗力作為根本要求,通過“巡友課堂”幫助黨員提高政治素質、提升業務本領,切實將黨建成效轉化為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推力。邀請深耕“三農”領域多年、組織並參與過多項重大調研報道的巡視組組長與大家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深入闡述調查研究的理念路徑和方式方法,加深黨員對調查研究的規律性認識,提高在巡視實踐中見微知著、去偽存真的洞察力和判斷力。邀請多次帶隊巡視的分社副社長交流高效開展個別談話、高質量起草巡視報告的經驗和體會,進一步提高了黨員和各巡視組臨時黨支部黨員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邀請具有豐富財務管理經驗的巡視組組長圍繞厲行節約專項巡視關注的重點內容和檢查方法,與支部黨員和各巡視組臨時黨支部黨員交流,為高質量開展專項巡視提供了有力幫助。邀請在西藏工作多年、出版過多部新聞報道選集的巡視組副組長分享讀書與思考相結合、與實踐相結合、與寫作相結合的閱讀方法和心得體會,勉勵黨員多讀書、勤思考,從書本中不斷汲取進步動力。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巡友課堂”舉辦以來,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巡友”通過平台交流思想、分享智慧。支部黨員一致認為,通過“巡友課堂”,大家提高了政治站位,增長了見識,拓寬了思路,開闊了視野,政治理論學習深化內化轉化有了新進步、學懂弄通做實有了新突破,要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把學習成果體現到干好本職工作上,有效實現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雙融合、雙促進、雙提升。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