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重培育 強激勵 促規范 讓機關黨務干部“有為有位”

婁底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4年02月20日14:15
文字縮放:

2023年婁底市直機關工委圍繞加強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建設進行了深入探索、思考和實踐,出台並積極推動落實《關於加強市直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進一步加強了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有效提振了黨務干部精氣神,激發了干事創業動力活力。

規范人員配備。《措施》明確機關專職黨務工作人員的配備一般佔機關工作人員總數的1%至2%。機關工作人員較少的單位,應當保証有專人負責。面對機關黨建任務較重、工作力量不足等問題,應在現有基礎上適當增加人員配備。進一步明確了新任機關黨委書記(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副書記)、黨支部書記的配備要求、任職年限、出缺補選等,並要求各單位選配優秀后備干部和中青年業務骨干到黨務工作崗位鍛煉。

強化培養教育。指導市直機關黨務干部相關培訓工作,督促各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制定培訓計劃,分級、分層次對所屬黨組織班子成員定期進行培訓。確保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每年參加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間不少於56學時,至少參加1次集中培訓。每年舉辦1—2期新任基層黨組織書記(含機關紀委書記)素能提升暨黨員教育示范培訓班,與國內高校合作舉辦黨務干部培訓班。適時組織黨務干部赴黨建工作先進示范單位觀摩學習、交流互鑒。定期選送黨務干部參加省委組織部、省直機關工委舉辦的培訓班。抽調優秀黨務干部參與省委巡視、市委巡察和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開展的黨建調研、作風督查等工作,實現以“以巡代訓”。

突出激勵關懷。《措施》明確市直機關工委每兩年對市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評選表彰,各基層黨委每年進行1次集中評選表彰。集中表彰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數量一般不超過同類人員總數的15%,先進基層黨組織數量一般不超過黨組織總數的20%。每逢佳節,市直機關工委和各基層黨組織集中開展黨內關懷慰問活動。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對因公負傷的黨務干部及時開展關懷慰問。對身患重病、生活特別困難的黨務干部及時申報並納入市直機關黨內關懷幫扶范圍。

關心成長進步。要求各單位安排專職黨務工作人員與行政、業務工作人員之間加強交流,堅持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對工作業績突出的注重提拔使用。將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把黨務干部開展黨務工作情況作為干部年度考核和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拓寬黨務干部培養渠道,建立優秀年輕黨務干部人才庫。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