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向著美好未來奮進——從全國兩會看“關鍵一年”

來源:新華社2024年03月08日11:36
文字縮放: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奮發有為,“十四五”規劃綱要實施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表示,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要再接再厲、攻堅克難,奮力推進“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落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更加堅實基礎。

關鍵一年,錨定目標任務

用五年規劃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

制定實施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意義非同尋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綱舉而目張。

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綠色生態、安全保障……“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五方面20項主要指標。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顯示,主要目標指標進展總體符合預期,4項指標提前實現,5項指標快於預期,7項指標基本符合預期。

關鍵一年,承前啟后。

政府工作報告把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5%左右。這一目標兼顧當前和長遠,符合“十四五”規劃目標要求,著眼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任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說,這一目標與經濟增長的潛力基本匹配,是一個積極向上、奮力一跳能夠實現的目標。

關鍵一年,迎難而進。

城鎮新增就業目標由2023年的“1200萬人左右”調整為2024年的“1200萬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長由以往的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調整為“同步”……

政府工作報告表述上的變化,展現出國家積極推動目標任務落實的信心和決心。

關鍵一年,千帆競發。

2023年,從南粵大地到西南腹地,從長江之畔到膠東半島,多個城市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重慶、廣州經濟總量跨過3萬億元大關,江蘇常州、山東煙台邁過萬億元門檻,我國經濟總量萬億元級城市增至26個。

常州城區景色(2023年12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隨著眾多萬億元級城市拔地而起,中國經濟也將越來越‘枝繁葉茂’。”江蘇省常州市市長盛蕾代表說,我們將錨定“十四五”目標,在“萬億之城”新起點上勠力同心再出發。

關鍵一年,實施關鍵之策

藍圖既定,實干為要。

今年全國兩會,發出沿著正確方向、向著目標任務一往無前的動員令。

——找准突破口,以務實舉措提振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5日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

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增強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政府工作報告系列部署,釋放以自身確定性應對形勢變化不確定性的鮮明信號。

在位於吉林長春的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J7智能工廠內,工人在AGV(搬運機器人)上裝配車輛(2023年6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 攝

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發展內生動力在不斷積聚﹔中國發展必將長風破浪、未來可期……政府工作報告系列判斷,揭示中國經濟光明前景。

“做好關鍵之年工作,穩定預期、提振信心至關重要,要緊緊抓住有利時機、用好有利條件,多做有利於穩定預期的事。”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代表說。

——找准著力點,發展新質生產力。

2024年1月8日,在位於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長興地通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全自動機器人高速運轉生產新能源汽車配件訂單產品(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譚雲俸攝)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

“數字化工廠推動了企業從產品驅動向數據驅動、從裝備制造向智造服務轉型。接下來我們將牢牢把握實體經濟這個根基,堅持科技創新,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白雲電器董事長胡德兆委員說。

蘇州大學黨委書記張曉宏代表說,我們將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強化人才培養,優化創新布局,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注入新動力。

——找准主動力,持續深化改革開放。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個重要年份。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持續注入強勁動力。

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加快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推動外貿質升量穩、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

晨曦中的港珠澳大橋(2023年12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規模邁上新台階。3月1日零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成為探索實施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新注腳。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5周年,我們將以此為新起點,主動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廣東省大灣區辦主任艾學峰代表說。

2024年3月1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后,旅客正在過關。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關鍵一年,全力攻堅克難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顯示,有4項指標滯后於進度。對此要優化調整政策,加大攻堅力度,盡最大努力推動目標實現。

——降低單位GDP能源消耗,加快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國能源發展仍面臨需求壓力巨大、供給制約較多、綠色低碳轉型任務艱巨等一系列挑戰。應對這些挑戰,出路就是大力發展新能源。

這是山東省壽光市營裡鎮恆遠光伏項目(2024年1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該項目可以實現“光伏發電+新型儲能+鹽業制鹵+水產養殖”等項目融合開發。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過去一年,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歷史性超過火電。國網無錫供電公司電纜運檢中心主任何光華代表說,去年僅無錫就新增新能源發電裝機超過100萬千瓦,我們將持續推動構建新型電力系統,不斷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

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時明確,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5%左右。

“這一目標綜合考慮了經濟發展用能、可再生能源替代和綠色低碳轉型需要。”北京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主任周黎安委員說,要統籌推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優化,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加快實施主要污染物重點減排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新時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但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等指標進度仍需加快。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局長余國東委員說,要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鞏固拓展生態環境質量向好勢頭。

——幼有所育老有所養,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北京市近日宣布,計劃到2025年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5個,其中普惠托位佔比不少於60%。

在南京西城晨星曉小禾托育中心,一名小朋友在托育老師的陪伴下畫畫(2023年9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改善農村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提高30元、在全國實施個人養老金制度……全國兩會上,一系列舉措回應了多群體、多層次的民生需求。

財政部部長藍佛安表示,今年,教育、社保和就業預算安排都將超4萬億元。財政部門將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聚焦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持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代表委員們表示,在關鍵一年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美好未來奮進。

文字記者:陳煒偉、陳剛、吳濤、謝希瑤、葉昊鳴、李曉婷

編輯:王乃水、金地、張善臣、逯陽、郭昱、杜瀟逸、王浩程、鄔金夫

海報設計:姜子涵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