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踐行“六個著力” 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水務投資有限公司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08日14:05
文字縮放:

近年來,中國水務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水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抓好“六個著力”(著力提高質量效益、著力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著力推進布局優化結構調整、著力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著力增強戰略支撐托底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扎實做好企業改革發展重點工作。

開展員工思想動態調查 深挖干事創業原生動力

為推動黨建工作更好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同時進一步激發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中國水務於2023年底開展了全體員工思想動態調查,調查覆蓋中國水務總部及15家子公司近6000名干部職工。調查發現,中國水務總部及各子公司干部職工高度評價2022年以來的改革發展成果,對公司前景的信心普遍增加,對自身發展前景預期積極,對公司晉升通道、培養計劃的了解程度較高。大部分受訪者對“鴻雁計劃”“春雷計劃”等公司針對年輕干部的培養計劃有所了解,並認為條線管理等現代化管理機制的實施對本部門的工作影響積極且推進有效。

2005年企業重組后,中國水務苦練內功,精耕細作打造標准化運營能力,充分發揮中國電建和水利部綜合事業局兩大核心股東的協同優勢,創新提出了“黨委屬地管理+企業經營管理”雙向促進的管理模式,並在企業內部實施了“條線管理”等現代化企業管理制度,推動中國水務邁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以“管理提升”為抓手,積極踐行“六個著力”

在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中國水務通過卓有成效的黨建群團工作和獨具特色的企業管理模式,凝聚了干部職工的向心力和創造力,提升了員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中國水務將2024年確立為“管理提升年”,重點強化“黨委屬地管理+企業經營管理”雙向促進的管理模式。黨委書記、副董事長薛志勇指出,中國水務具有獨特優勢、獨特能力,在當前紛繁復雜的市場環境中可以找到屬於中國水務專屬的發展道路。他提出,中國水務要充分發揮戰略引領作用,進一步聚焦區域、業務和項目布局﹔加快能力塑造,提升策劃能力、運營能力、投資能力,圍繞總部“戰略決策中心、資源配置中心、風險管控中心、價值創造中心和資本運營中心”五大功能定位,加快“賦能型、專業型、創新型”三型總部建設。通過實施新一輪改革三年行動,推進二次創業,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布局優化結構調整、發揮國有市場主體地位等方面進一步發力,將現有各方面優勢轉化為中國水務特有的市場競爭力,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開啟公司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中國水務將著力通過賦能、賦活、賦智等舉措,提升干部職工在企業改革發展進程中的參與感、獲得感,凝心聚力,推動公司實現高質量發展。深化制度賦能、管理賦能。積極探索建立與市場經濟和現代企業制度相適應、與公司發展規劃相匹配的用人和分配制度,促進“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制度化常態化﹔推動標准化管理向精益化管理升級﹔分級分類推進管理人才、專業人才、技能人才“三支隊伍”建設,進一步打造“雁”“航”“春”系列人才培養計劃。促進文化賦活、平台賦活。深化“雙引雙建”工作成效,建設培育各級黨組織黨建品牌,研討提煉企業文化理念,著力增強廣大干部員工的向心力和歸屬感﹔圍繞“管理提升年”總體工作要求,持續推動公司黨建工作與經營發展的深度融合﹔加強團青和工會組織建設,進一步豐富和拓展青年員工的展示平台,通過開展內部競賽、組織志願活動、舉辦創意分享會等形式,激發青年員工的實干意識、創新思維和團隊合作精神。推動資源賦智、實踐賦智。配齊建強科技創新資源支撐,完善科研人才培養體系﹔與高校和專業科研機構建立培訓合作平台,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