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

本報記者 曹樹林 王 洲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3月13日14:16
文字縮放:

  “總書記,您平時這麼忙,還來看我們,真的感謝您。”

  “我忙就是忙這些事,‘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春,在廣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見証了毛竹山村的幸福——依靠新發展起來的葡萄產業,家家戶戶住樓房,村民生活變了樣。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

  河北正定,從“高產窮縣”到殷實“好縣”,靠發展﹔福建寧德,連家船民從海上漂泊到搬遷上岸,還是靠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

  發展為了誰?答案在中國共產黨的宗旨裡,在人民領袖的足跡裡。跋山涉水,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深入基層,察實情、聽民意……百姓冷暖,總書記時時放心不下。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總書記這樣闡釋錨定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的深意。

  目標宏偉,也很朴素,就是讓全體中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

  事物在矛盾的對立統一中發展,發展帶來的新挑戰不比不發展時少。向內看,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矛盾在變﹔向外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在變。中國經濟前景向好,也面臨挑戰。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深謀遠慮:“新形勢下發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發展的路子,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發展依靠誰?“新征程上,不管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要緊緊依靠人民”。總書記由衷致敬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漫漫發展征途,惟有奮斗不輟。

  “首先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關系,把‘蛋糕’切好分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比喻形象而富含哲理。

  共同富裕,中華民族延續千年的夢想,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解決好收入差距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

  綠色低碳,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2023年7月,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社會發展以人的發展為歸宿,人的發展以精神文化為內核。總書記要求:“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日日行,不怕千萬裡。看看這份高質量發展成績單!

  經濟社會發展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促進共同富裕的實踐路徑越發清晰,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得到更好滿足。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宣示中國主張:“我們要擔負起促進發展的責任,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國人民。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

  2023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書面演講再次讓世界矚目:“歡迎全球工商界積極參與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共享中國高質量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3日 0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