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實施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 激發國家高端智庫管理新動能

科技部戰略研究院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14日10:51
文字縮放:

近年來,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以下簡稱戰略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以政策研究咨詢為主攻方向,積極探索實施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為充分發揮國家高端智庫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中的重要支撐作用提供堅強保障。

增強政治機關意識

強化理論學習,引領智庫正確發展方向。戰略院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加強中國特色科技理論創新和理論探索。圍繞“八八戰略”“科技特派員”“新質生產力”等主題開展6期“雙月談”學習交流活動。加強青年干部政治素養提升工作,舉辦青年理論讀書班、青年研習班,進一步完善科技戰略研究系統青年理論武裝長效機制。深入調查研究,打造“研學一體”黨建品牌。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專題調研,先后赴上海市、河北省等地調研。開展“高端智庫企業行”等系列調研活動,深入基層了解創新主體政策需求,積極開展聯學共建。

完善運行機制

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制定修訂戰略院“三重一大”事項議事決策、黨委議事決策、院長辦公會議事決策制度,構建以黨委為核心的議事決策體系,將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體現在國家高端智庫發展的各個方面。全力支撐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高質量完成科技部和其他部門交辦的重大研究任務,同時面向重點區域提供科技咨詢服務。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確保院長有效行使職權,全面提升智庫管理水平。設立院長研究基金、卓越青年研究基金,適時修訂科研成果管理等制度,充分釋放科研人員活力。

夯實組織基礎

筑牢堅實組織保障。不斷加強組織建設,嚴格落實“一崗雙責”,黨員領導班子成員均是黨委委員,各黨支部委員為中層領導和業務骨干。健全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構建黨委承擔主體責任、紀委承擔監督責任、黨委書記承擔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的“四個責任”落實聯動機制。院黨委作為領導核心,通過加強組織領導,發揮牽頭抓總的作用,對工作加強全面管理,管理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院紀委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強化執紀監督問責,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通過正面教育、警示教育,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注重經常和日常,保持高壓態勢,做到警鐘長鳴﹔院黨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管好班子、帶好隊伍、作出表率﹔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抓好分工部門的黨建和黨風廉政工作,確保分管領域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強化制度建設

推動建章立制,提升內部管理的規范化水平。實施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以來,戰略院立足自身實際,制定修訂各項管理制度60余項。通過建立班子聯系點、決策支撐類研究報告質量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推動黨委決策落實落地,推進研究工作高質量開展,形成相互銜接、相互配套的長效工作機制。注重監督檢查,確保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全面落實。院黨委和院紀委將推動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作為落實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內容,持續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等情況的監督,確保“黨委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院長負責”更加高效有序。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