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優良作風保障“五型”模范機關建設走深走實

雷東生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18日09:1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作出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的重要指示,強調要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為深化作風建設、創建模范機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高水平承辦全國機關黨建工作交流會為契機,以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抓作風促創建、抓創建強作風,縱深推進政治型、服務型、實干型、文明型、廉潔型模范機關建設提質增效,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寧夏實踐作出機關貢獻。

強化思想引領,著力提升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忠誠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的首要政治品質。要深化政治機關建設,扎實開展忠誠在心黨性教育、使命在肩政績觀教育、紀律在前黨規黨紀教育,讓講政治、講忠誠成為機關最鮮明的標識。

以深化理論武裝淬煉忠誠。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健全“四個以學”長效機制,深化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大討論、大宣傳、大實踐”活動,全面落實“第一議題”、“雙隨機”研討交流、巡聽旁聽制度,抓嚴抓實理論學習中心組“關鍵少數”示范引領學、黨支部集中常態學,持續開展政治理論大講堂、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等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以樹牢正確政績觀詮釋忠誠。正確政績觀是對忠誠的現實考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圍繞推進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安全、高顏值生態、高品質生活、高共情團結,持續深化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全面大起底、回頭看,深入推進“做先行區建設的先行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我們在行動”等實踐活動,重點整治“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引導黨員干部在改革發展主戰場、鄉村振興最前沿、維護穩定第一線當先鋒、創實績。

以嚴守黨規黨紀筑牢忠誠。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忠誠的“試金石”。要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契機,扎實開展集中性紀律教育,深入推進“四警六廉”工程和廉政文化大講堂、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動,健全廉政風險防控和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綜合分析機制,加強對年輕干部、新任職干部、重要崗位干部的紀法培訓、廉政提醒,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帶頭做學紀知紀明紀守紀的表率。

2023年10月19日,寧夏召開區直機關開展作風提升行動、深化“五型”模范機關建設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部署開展作風提升行動。

強化宗旨意識,著力提升干部根在基層、工作常抓基層的服務精准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要弘揚“四下基層”優良作風,大力實施黨建強、業務強、機關帶系統、系統帶基層的“雙強雙帶”工程,提升模范機關創建效能。

黨員干部直奔基層抓服務。聯系服務群眾不是“一時的事”,而是“一直的事”。要因地制宜、分類推進機關干部“基層工作周”,以黨支部為單位,以開展一次“接地氣、拉家常”式宣講、開展一次典型案例調研、解決一個實際問題、解決一批群眾關切的“關鍵小事”、化解一批合理訴求、消除一批安全領域風險隱患、開展一次志願服務、創建一批基層共建示范的“八個一”活動為重點,通過“機關+基層”“黨建+業務”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下沉農村、社區、企業等基層一線,上門察民情、上心解民憂,打造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機關品牌。

資源力量直達基層強服務。資源力量沉下去,服務保障才能強起來。要持續深化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真心實意幫發展、幫解難、幫共建的“三下三幫”服務活動,健全“民呼我為”“接訴即辦”等機制,做深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雙報到、雙報告”等工作,把機關組織、人才、智力、資源優勢變為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為民造福的實效。

創新模式直通基層優服務。創新是激活基層工作的重要驅動力。要健全重大決策調研、聽証論証、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等制度,深化“說走就走”的隨機調研、蹲點調研,推行“大走訪大排查+關愛幫扶”“菜單式、點單式”等服務模式,搭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打造一批“不見面、網上辦”“雲端上、指尖上”的服務品牌,以服務創新支撐質效提升。

深化作風提升行動、優化政務服務,寧夏省級政府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連續兩年位於全國第一梯隊,連續6年居西北第一、西部前四。

強化效能革命,著力提升大抓基層基礎、全面提質增效的作風嚴實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完成時。各級機關是作風建設的重要陣地,機關作風具有風向標作用。要持續開展作風提升行動,深入實施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增強工程,以作風問題“大掃除”推動干部作風“大轉變”。

抓實基層組織強作風。機關基層黨組織是優良作風的堅實基礎。要學習運用“四強”黨支部建設經驗,優化完善基層黨組織評星定級辦法,制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工作導引,深化“五化三好”機關支部建設,構建黨建帶群建協同機制,探索推行黨費集中交納日、黨員政治生日重溫入黨申請書等做法,扎實開展“四特五是否”組織生活大排查,把每個黨支部都鍛造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突出整改整治嚴作風。檢視整改作風頑疾,關鍵在“嚴”、要害在“治”。要深化運用“四防”常態化督查、“三察(查)一體”機制,建立突出問題拉條挂賬、整改通報制度,舉一反三推進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督查檢查發現問題整治,重點檢視整改寬、鬆、軟、散、懶、推、怕、拖“八弊”問題,定期對政務服務窗口、行政審批效率和基層群眾投訴反映問題整改開展檢查評估,以作風革命推動機關工作實現流程最優、效率最高、服務最佳。

力戒形式主義轉作風。形式主義是作風建設的頑疾。要常態長效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從嚴從緊整治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完善信息溝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機制,帶頭抓好減文件材料、減攤派任務、減低效調研等“十減”任務和摸底、自查、暗訪、整改等“十項機制”,著力糾治文山會海、督檢頻繁、“新形象工程”等突出問題,推動解決基層治理“小馬拉大車”問題,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

強化典型帶動,著力提升黨組織比學趕超、黨員爭先進位的創新活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活動中注意總結典型,及時起示范推動作用。要以“五型”模范機關評選為抓手,定標准、嚴標尺、立標杆,培育選樹一批目標高度明確、創建過程扎實、黨建工作有力、業務工作一流、作風提升明顯的先進典型。

創新“育”的模式。先進典型既需要自身努力,也離不開組織培育。要深入實施黨員先鋒引領和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專業能力提升工程,採取“線上+線下”“分級+分類”等形式,大力推行“專題式”“實戰化”培訓,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劃定黨員責任區、組建黨員突擊隊,引導黨員干部成為各領域的行家裡手和業務尖兵。

搭建“比”的平台。“擂台比武”是創先爭優的重要途徑。要用好“五型”模范機關建設工程、機關黨委黨建創新榜、黨支部書記論壇、黨員風採展四大平台,深入推進“一單位一特色”“一機關黨委一項目”“一支部一品牌”“一黨員一風採”活動,持續開展“作風過硬、能力過硬”練兵比武和窗口單位“三亮”行動,打造一批切口小、標識明、融合緊、品牌響的示范點。

營造“創”的氛圍。先進典型就是一面旗幟。要出台創建“五型”模范機關評選辦法,完善機關黨建示范名錄,深入開展“最美黨務工作者”“四好黨員”選樹活動,集中推出一批作風提升標兵集體和永葆忠誠、敬業奉獻、創先爭優、挺膺擔當、一線為民、勤政清廉“十佳標兵”,大張旗鼓宣傳先進典型事跡,推動形成向優者學、跟強者爭、往高處攀的鮮明導向。

強化責任牽引,著力提升壓力層層傳導、任務層層推進的工作滿意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群眾滿意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要以作風建設為牽引,扭住責任制“牛鼻子”,在履職盡責、統籌兼顧、督導考評上持續發力,以高質效創建模范機關贏得群眾的好口碑。

壓緊責任落實鏈條。要瞄准機關黨建任務“靶子”,壓緊壓實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責任,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黨支部書記5個崗位職責,建立“共性+個性”責任清單,劃清“責任田”、列出“明細賬”,健全完善責任體系。

凝聚協同推進合力。要建立紀檢監察、組織、機關工委、巡視、信訪、政務服務等部門作風建設聯席會議制度,健全機關工委與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溝通對接機制,搭建區、市、縣機關黨建工作情況交流平台,推動上下聯動、齊抓共管。

健全督考一體機制。要堅持差異化考核、精准化評價、目標化激勵,改進和完善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開展創建工作群眾滿意度評估,優化“三級三長”“四項報告”、互觀互檢等督導機制,實行一季度一督查、一通報、一回頭看,做到以評促創、以評促建、以評促優。

(來源:《旗幟》2024年第3期﹔作者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區直機關工委書記)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