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總書記兩會后首次地方考察釋放重要信號

來源:新華網2024年03月20日10:22
文字縮放:

兩會閉幕僅一周,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考察,深入學校、企業、農田,察實情、談發展、抓落實,意義重大深遠。

(一)關鍵年份,扎實推進“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落實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十四五”規劃從2021年到2025年執行,目前已進入下半程的關鍵期,今年對於能否順利如期完成目標任務至關重要。

剛剛召開的全國兩會明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和重要任務,增強了我們堅定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總書記在兩會上強調“看准了就抓緊干”。任務已明確,關鍵在落實。

此時,總書記到地方考察,為推動相關工作落地落實,檢查指導。

2020年9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曾赴湖南考察調研,並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當面聽取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

那一次,總書記賦予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的使命任務。

湖南作為我國中部重要省份,地理上與長江的天然聯系以及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決定了其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發展和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具有明顯優勢和可為空間。

這一次,在“十四五”關鍵節點、重要年份,總書記再到湖南考察調研,對於指導湖南和全國各地“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二)因地制宜,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如何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這次湖南之行,釋放出明確信號。

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

考察第一天,總書記先后來到湖南第一師范學院(城南書院校區)和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

一校一企,涉及教育、科技、人才,同發展新質生產力息息相關。

今年全國兩會在江蘇代表團,總書記強調“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2月,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按照發展新質生產力要求,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

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教育、科技、人才相互作用又相互促進,將三方面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一體統籌推進,對於形成發展新質生產力將具有倍增效應。

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

在長沙,總書記考察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專注自主研發,推進先進技術成果實現量產和商業化,產品應用於電動汽車、3C電子產品等多領域。

在今年全國兩會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同來自光伏行業的代表深入交流。兩會后,又考察電池企業,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這一領域的重視。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在全國兩會上,總書記強調“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統籌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兩會后,總書記深入科技創新活躍的企業,以一次實地調研,傳遞出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實踐要求。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是合資企業,總書記到這裡考察,宣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意味十分鮮明。

從“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新型生產關系”,到“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營造良好國際環境”……總書記的重要要求,指出新質生產力既是發展命題,也是改革命題。

隻有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前景才能越來越廣闊。

(三)兩個“必保”,立足自身、守好底線

湖南是農業大省,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之一。湖南也是制造業大省,在工程機械領域舉足輕重。

2020年9月,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到郴州看農業,到長沙考察裝備制造業。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

“我常說兩個必保,一個是糧食飯碗中國必須端牢,再一個制造業必須筑牢。”2023年3月5日,在全國兩會江蘇代表團審議現場,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必須靠自己解決這兩個問題,不能“一招鮮吃遍天”,缺了哪一項國際市場都保不了我們。

兩個必保,是兩條安全底線,事關發展全局。

眼下正是春耕季。19日,總書記來到湖南常德,走進萬畝農田,了解春耕備耕情況。打好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仗,對於奪取夏糧乃至全年糧食豐收意義重大。

“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總書記清醒認識,一個國家隻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才能真正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有底氣應對風險,有能力確保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

此次,總書記考察的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通過加強制造研發創新和綠色轉型發展,致力於打造穩健、可持續的電池供應鏈。

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題中應有之義。在中國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重中之重。在當今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的情況下,我國制造業加速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將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穩固大國經濟“壓艙石”。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