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發揮統一戰線強大法寶作用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心聚力

中央統戰部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20日15:16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從全局和戰略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就加強和改進統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動黨的統一戰線理論在堅持“兩個結合”中開辟了新境界。黨的二十大以來,統一戰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心聚力,推動統戰工作在守正創新中不斷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鞏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一個民族,在任何時候要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都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有力指導。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歷史進程中,隻有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才能形成廣泛深厚的思想共識、政治共識、行動共識,才能始終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不懼驚濤駭浪、堅定勇毅前行。從統一戰線看,鞏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最根本的是要把統一戰線廣大成員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下。

黨的二十大以來,我們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推動統戰系統黨員干部按照“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全面系統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蘊含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統戰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強大動力。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一戰線主題教育和政治培訓的首要內容,作為筑牢統一戰線成員信仰信念的堅實基石,舉辦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討班,召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討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研討會,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凝聚新力量·筑夢新時代”等各類主題教育活動,深化以“學思想、明方向、強信心、建新功”為主題的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凝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精神力量。

思想就是旗幟,旗幟引領方向。新征程上,我們要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結合新中國成立75周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75周年、民族區域自治法頒布實施40周年、澳門回歸25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深入開展統一戰線各類主題教育和政治培訓,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共識教育,引導統一戰線廣大成員進一步增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鞏固齊心協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2023年9月24日,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在中國茅山舉辦,論壇期間召開世界道教聯合會成立大會。

堅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匯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需要全國上下團結奮斗。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發揮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強大法寶作用。

黨的二十大以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戰工作各項決策部署,聚焦思想政治引領主責主業,推動各領域工作取得新進展。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全過程,支持民主黨派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以召開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5周年座談會為契機,引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賡續優良傳統、堅定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主線,抓好重點任務落實,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重大理論問題研究和研究基地建設,推動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史料體系、話語體系、理論體系。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這條正道,支持宗教界全面從嚴治教,提高宗教活動場所規范管理水平,加強宗教人才隊伍建設,以紀念中國佛教協會成立70周年、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成立70周年為契機,推動各宗教在教義教規、管理制度、禮儀習俗等方面更好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合、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持加強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和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引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歐美同學會成立110周年慶祝大會、致全國工商聯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重要賀信精神,通過舉辦“同心建功新時代”系列活動、開展“強信心·促發展·創新篇”主題宣傳等,提振民營經濟人士發展信心,引導他們勇擔社會責任。堅持在港澳台海外工作中發揮統一戰線爭取人心的優勢作用,支持成立香港中華聯誼會,更好發揮港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作用﹔召開第六屆台胞社團論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完成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十屆理事會換屆,進一步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召開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不斷擴大海外“朋友圈”。

圍繞共同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是最牢靠的團結,依靠團結進行的奮斗是最有力的奮斗。新征程上,我們要牢牢把握統一戰線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肩負的重大責任和使命,錨定方位、精准定位,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引領工作體系和長效機制,完善同黨外人士聯誼交友制度,賦予每項工作以凝聚人心、加強團結、增進共識的意義,切實把統一戰線廣大成員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上來,畫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最大同心圓。

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中央有關部門、支援省市和中央企業積極開展對口援疆工作。圖為2023年8月23日,一位柯爾克孜族繡娘在2023“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期間刺繡。

堅持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營造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良好環境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增多,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統一戰線涉及民族、宗教、新疆、西藏、港澳台海外等工作領域,面臨的外部壓力和風險挑戰也空前加大,抵御滲透、防范化解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更加艱巨繁重。

黨的二十大以來,我們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風險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度防范化解統戰領域風險隱患,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作出積極貢獻。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建立健全排查、防范、應對、處置等長效機制,強化意識形態陣地建設管理,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針對統一戰線各方面成員思想狀況的新情況新動向,及時做好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特別是針對境外利用民族、宗教、涉疆、涉藏和香港、台灣等問題對我打壓遏制,堅決開展反滲透反分裂斗爭。針對一些西方國家對統一戰線和統戰工作的“污名化”,突出輿論引導,加強正面闡釋,駁斥不實言論,有力反制污蔑抹黑,打好對外斗爭主動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強化憂患意識、底線思維,增強政治敏銳性,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時刻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有效應對和防范統一戰線各領域風險,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要根據網絡統戰工作的新趨勢新特點,堅持網上網下思想教育引導相結合,更好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和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有利條件。

(來源:《旗幟》2024年第3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