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以“1+4+N”推動“四強”黨支部建設提質增效

中信集團庫務部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20日11:07
文字縮放:

中信集團庫務部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聚焦主責主業,圍繞“四強”黨支部創建探索形成“1+4+N”建設路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政治功能、支部班子、黨員隊伍、作用發揮”為“4個主攻方向”,以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等為“N項重要抓手”),2023年被命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

推動政治功能強起來,走好“第一方陣”。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員干部學習的必修課,扎實開展“第一議題”學習,搭建“五學聯動”學習機制,打造支部書記精品黨課、年輕干部領學領講等學習品牌,引導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抓實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制定政治建設工作方案,舉行重溫入黨誓詞、黨員承諾踐諾等政治儀式,開展緬懷革命先烈豐功偉績等黨性教育活動,不斷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通過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的實實在在的成效,筑牢政治忠誠的思想根基。

推動支部班子強起來,發揮“頭雁”效應。牢牢牽住責任制“牛鼻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通過定人、定事、定責將支部黨建工作分解到支部書記和支委,強化第一責任人責任和“一崗雙責”落實。提煉黨建和業務融合“四個課堂”創新案例、“三強化”支部工作法,設置“支部書記談話日”,舉辦“以學鑄魂強黨性、以學促干建新功”演講比賽,黨支部的內生動力進一步激活。突出抓實建強黨小組,針對“支部建在部門、小組建在處室”的特點,明確黨小組長列席支委會、定期匯報工作,指導黨小組創新活動形式,開展“遇到困難我幫你”等活動,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推動黨員隊伍強起來,樹立“先鋒”旗幟。豐富黨員教育培訓形式,通過開展“三會一課”,組織黨員赴古田、井岡山等革命教育基地進行沉浸式學習,赴焦裕祿事跡展覽館等地開展“砥礪忠誠、以學鑄魂”主題黨日等方式,不斷提升黨員教育培訓質效。創新人才隊伍培養機制,跨處室組建“司庫管理綜合進階攻關小組”,探索“矩陣式”管理新模式,創新推行子公司“管戶員”制度,以精准化、多維度為原則組織部門和子公司之間、處室之間的干部人才交流,積極為年輕干部創造參與重大項目的歷練機會,搭建干部員工練就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的平台。深化黨員評先爭優工作,定期評選黨員先鋒崗,樹立鮮明導向、激發工作熱情。一批優秀的年輕干部脫穎而出,在集團重大項目推進、風險處置中表現突出,多人獲評上交所“公司債券優秀發行人”等稱號。

推動作用發揮強起來,實現黨建與業務相融合。聚焦種業科技自立自強,先后與十余家境內外金融機構深入交流,解決集團某子公司美元融資難題,為加強種業科技投入發揮關鍵作用,真正讓支部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擔當使命責任,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制定“五位一體”司庫管理綜合進階方案,推進集團司庫管理體系轉型升級。竭誠服務基層,在集團總部首創子公司一對一管理服務機制,幫助企業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與結對共建村開展聯學聯建,組織捐款捐物活動,豐富“三農”發展思路,多措並舉提升服務基層能力。

(來源:《旗幟》2024年第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