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宣講報告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21日15:46
文字縮放:

近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宣講報告會。院長曲青山以“新時代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為主題,就學習貫徹《條例》作報告。

報告從《條例》的出台背景和重大意義、主要內容和特點、推動《條例》貫徹落實等三個方面,深入闡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歷史和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的高度重視,回顧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史和文獻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凝練概括了《條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義,詳細介紹了起草過程、需要著力把握的重要內容及突出特點,並就進一步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作出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曲青山指出,《條例》的制定,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的一件盛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歷史和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條例》制定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的深入開展,為《條例》的制定積累了成功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不斷加強,為《條例》的制定創造了重要條件。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為《條例》的制定打下了堅實基礎。

曲青山指出,《條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總結吸收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新經驗新成果,干貨滿滿、含金量高、指導性強、可操作性強,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証,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加強黨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文化領導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法治化軌道、開辟黨史和文獻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意義。

曲青山強調,要在全面學習《條例》的基礎上,著力把握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務、遵循的原則、重點對象、領導體制和工作職責、保障、檢查評估、部門職能,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主要方式等九個方面的重要內容,結合實際,深入領會,吃透精神。

曲青山強調,貫徹落實《條例》是全黨的共同責任,黨史和文獻部門更是責無旁貸、重任在肩。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按照黨中央通知要求,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緊緊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聚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錨定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切實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要把學習貫徹《條例》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同即將在全黨開展的集中性紀律教育結合起來,做到融會貫通,一體推進。要認真履行工作責任,細化實化工作措施,加強協調聯動,形成工作合力,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切實推動《條例》的各項規定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曲青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以《條例》施行為契機,有力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大發展大繁榮,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再創新局面,有力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向縱深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要求,全院黨員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院務會要求上來,持續抓好《條例》的學習,做先學深學的示范者、帶動者。要完整、准確、全面做好宣傳闡釋工作,加強宣傳引導,為《條例》的學習貫徹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充分發揮職能優勢,為推動好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發揮應有作用。

會議由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孫東升主持,院務會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和院內各部門、直屬單位處級以上黨員干部共400多人參加會議。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