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多措並舉抓宣講 理論賦能成果豐

漯河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21日16:04
文字縮放:

漯河市直機關工委強化政治引領,大力開展理論宣講,通過搭建宣講陣地、購置學習書籍、組織各項活動等方式傳播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切實把黨的理論講到黨員干部的心窩裡,轉化到工作成效上。

理論宣講課堂多樣化,讓宣講形式“活”起來

漯河市直機關工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服務中心大局,從宣講內容、受眾群體等方面精心設計課堂形式,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等納入課堂,分層分類開展有針對性的理論宣講,讓內容更豐富、更貼近基層。精准設置專業課堂。面向機關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紀檢干部,突出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重點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等內容進行宣講,提升理論政策水平。面向入黨積極分子、黨員發展對象和預備黨員,重點開展黨的基本理論、黨性黨風黨紀、黨的優良傳統等教育培訓。精心設置主題課堂。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等,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為民服務意識,有效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拓展設置機關課堂。指導市直單位在基層黨組織建設“機關大學堂”“紅色先鋒講堂”等各類學習載體,深入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內容宣講,做到群眾在哪裡,宣講陣地就延伸到哪裡。

理論宣講隊伍專業化,讓宣講人才“強”起來

做好新時代理論宣講工作,關鍵在人、在隊伍。漯河市直機關工委在選配黨校老師作為培訓師資的同時,從有關部門選拔一批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業務骨干,充實為“兼職”師資隊伍。邀請黨政領導干部、黨代表、先進模范人物、優秀黨員擔任培訓“客座”教師,實現各類師資優勢互補,配齊配強師資隊伍。通過強化專職、優化兼職,建立起一支穩定的宣講師資庫。組建專家學者宣講組。邀請政治素養好、理論水平高的專家學者組成小組,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黨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等內容開展專題宣講,解疑釋惑。組建領導干部宣講組。邀請政治堅定、理論功底扎實的領導干部組成小組,圍繞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精神文明建設、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意識形態與風險防范、平安中國建設等方面開展宣講。組建先進典型宣講組。邀請事跡突出、群眾認可度高的道德模范或先進人物組成小組,結合自身經歷進行宣講,號召黨員干部向英模學習、向先進看齊。

理論宣講載體大眾化,讓宣講效果“實”起來

漯河市直機關工委利用大眾化學習載體,用更“冒熱氣”的宣講理念、更“接地氣”的宣講形式,積極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現場教學增動力。把理論教育融入現場教學,開展實地觀摩宣講、實景匯演宣講、熱點復盤宣講等開放式情景式互動學習,將傳統的宣講教育由“靜態”變為“動態”,增強宣講活力。線上領學注活力。充分利用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移動客戶端等平台,打造網絡“雲”課堂,推送宣講音視頻、理論文章、先進事跡等。先后組織了“誦讀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微視頻展播、“萬名黨員進課堂”等活動。文藝助學聚合力。將宣講教育融入朗誦、歌曲、小品等廣大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用“小文藝”講活“大道理”,讓黨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舉辦了市直機關大合唱活動、“文藝+理論宣講”廣場演出活動等,讓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生根發芽。制作了《黨史百講》《忠誠》等一批內容鮮活、形式新穎的理論宣講作品,使黨的理論傳播更具吸引力和穿透力。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