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在四“有”上下功夫 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王樹寧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21日16:0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隻有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經驗,機關黨建工作才能不斷提高質量、充滿活力。對於黨建工作者來說,必須樹牢質量意識,在“參與有效、凝聚有力、宣傳有度、關愛有形”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增強黨建工作實效。

凝聚有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因此,要強化“黨建引領”,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通過黨建工作推動業務工作改進提升﹔要突出“頭雁效應”,著力提升黨組織書記的領導力,加強黨組織書記能力培訓和工作激勵,讓黨組織書記善於干黨建工作、樂於干黨建工作﹔要著力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在完成中心任務、重要工作、重大活動中,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更好地統一思想、調動資源、凝聚力量。

參與有效

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全體黨員添磚加瓦、共同建設。在黨建工作特別是在開展黨建活動中,需要樹立黨員主體意識,讓大家都積極參與其中。如果還是照本宣科地安排學習、靠“簽到”“打卡”硬約束來組織活動,那學習活動就可能流於形式,甚至成為負擔﹔如果隻注重活動形式,不注重內容,沒有讓大家在參與中取得收獲,那學習就可能成為毫無意義的“花架子”。所以,在學習活動策劃和組織過程中,要注重發揮黨員的主體作用,提升活動的參與度和參與效果。比如:堅持“干而論道”,推動黨員領導干部走上講台,讓懂政策的人講政策、有經驗的人談經驗、會方法的人教方法﹔讓黨員在學習中結合實際工作,加強交流研討,促進共同提高﹔組織黨員共同開展理論宣講、征集黨建活動創意、參與拍攝黨建短視頻等,讓大家在參與中學習、在參與中獲益,都是很好的形式。

宣傳有度

毛澤東同志指出,革命要靠槍杆子和筆杆子,“共產黨是要在左手拿宣傳單,右手拿槍彈,才可以打倒敵人的”。黨章規定:“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要善於用好主流媒體和新媒體,搭建黨建宣傳平台,為基層黨組織提供展示舞台,更好調動基層黨組織做好黨建工作的積極性。要用心用情講好故事,讓紙面上的理論鮮活起來,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另外,在宣傳工作中需要注意把好“政治關”,掌握好宣傳尺度,確保工作不走偏、不跑調、不添亂。如果把握不好這個“度”,就可能導致走偏跑調問題,造成負面效果。

關愛有形

我們常說“有困難,找組織”。一方面,在黨建工作中,基層黨組織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黨組織得到人民群眾依靠和信賴。要讓基層黨組織在帶領人民群眾干事創業、幫助人民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的具體工作中更好贏得民心,讓“找組織”和“聚人心”實現雙向奔赴。另一方面,在黨的內部也要做好黨員的關心關愛工作。黨內幫扶、黨內關懷,不僅能夠增強黨組織的親和力,而且能夠使廣大黨員真正感受到黨員不僅有義務、有責任、有奉獻,同時也有權利、有榮譽、有溫暖。要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黨員干部,激勵黨員干部更好干事創業。總之,關心慰問黨員、群眾等工作,應該更加注意將基層黨組織挺在前面,讓黨組織更有存在感,讓黨組織的關愛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把基層黨組織真正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作者系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黨委委員、黨委辦(紀委辦)主任、黨辦人事黨支部書記〕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