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五個自覺”是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行動指南

劉偉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22日15:22
文字縮放: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4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之際作出重要指示,對年輕干部提出了“五個自覺”的重要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回答了新時代年輕干部“為誰工作、如何開展工作”的重大命題,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是引導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行動指南。

“自覺做矢志為民造福的無私奉獻者”,回答的是年輕干部“為誰工作”的立場問題,屬於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問題,為年輕干部指明了健康成長的方向。我們可以從中提煉出一個關鍵詞,那就是“為民”。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作為黨的年輕干部,“為民”首先要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站穩人民立場,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根據群眾的急難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辦事,將為民惠民的好事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其次要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本領。要用好辯証統一的方法論,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善於抓住重點,加強系統聯動,增強各項工作的時度效。

“自覺做黨的創新理論的篤信篤行者,自覺做對黨忠誠老實的模范踐行者,自覺做勇於擔當作為的不懈奮斗者,自覺做良好政治生態的有力促進者”,回答的是年輕干部“如何開展工作”的路徑問題,屬於馬克思主義方法論問題,為年輕干部指明了健康成長的路徑。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基礎之上,年輕干部隻有懂得“如何開展工作”,才能真正實現健康成長,才能在健康成長中最大程度地實現個人人生價值。我們可以從中提煉出四個關鍵詞,那就是“理論武裝、忠誠、干淨、擔當”。這四個關鍵詞在邏輯上互為表裡,構成了一個嚴密的邏輯體系。其中,“理論武裝”從世界觀和方法論兩個層面、兩個維度,為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提供了不竭動力,是力量之源﹔“干淨”是年輕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年輕干部的從政為民、健康成長的底線﹔“擔當”是年輕干部的成事之要,是年輕干部從政為民、健康成長的關鍵。

年輕干部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深入踐行“五個自覺”。首先,在理論武裝方面,要切實加強理論學習,提高理論素養,最根本、最要緊的就是要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通過堅持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注重在實踐中總結提高,切實解決好學用“兩張皮”問題,切實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錘煉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硬本領,當好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堅定行動派、實干家。其次,在忠誠方面,要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求真務實。再次,在干淨方面,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節儉朴素,謙遜低調。任何時候都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守好清正廉潔的底線,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最后,在擔當方面,要提振擔當干事的精氣神,立足工作崗位,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加強思考謀劃,完善工作思路,結合實際找准工作的切入點、突破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懷,以“對歷史負責、對地方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敢接燙手山芋,銳意改革創新,開創工作新局。

(作者系咸寧市委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