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以黨建引領促進特派辦職能作用有效發揮

國家稅務總局人事司(黨委組織部)
來源:旗幟網2024年03月22日08:55
文字縮放:

國家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員辦事處(以下簡稱特派辦)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持續強化政治機關建設,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促進特派辦職能作用更好發揮。

抓黨建引領,提升政治機關意識。一是強化理論武裝。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線,旗幟鮮明講政治。北京特派辦堅持“關鍵少數”示范學,“五學聯動”貫通學,“五本清單”系統學,用好北辦講堂、掌上課堂、情景學堂“三課堂”,教育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抓好主題教育。堅持領導班子帶頭領題,各部門跟進破題,開展實地調研,問診把脈事關特派辦發展的問題症結,謀劃工作舉措。針對外出黨員多、在外時間長的特點,沈陽特派辦打造“雲課堂”,組織黨員雲端學習並開展“微研討”,開展“雲測試”,不讓一人漏學、缺課、掉隊﹔西安特派辦推行“五個一”學習法,通過建立“每日一學”“每周一講”“每月一研”“每人一課”“每支部一陣地”學習機制,實現黨員“離家”不“離學”。三是踐行政治擔當。持續提升政治站位,積極探索發揮特派辦職能作用新路徑。重慶特派辦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突出問題,推動西南5省稅務局發布《西南區域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准》,並制發貫徹實施的合作備忘錄。

抓黨建強基,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一是創新支部建設。注重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持續抓好“支部建在項目上”,確保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廣州特派辦探索“堡壘指數”評價體系,在省直機關“四強”黨支部創建工作推進會上作經驗交流。重慶特派辦制發《臨時黨支部工作指引》,並深入項目組檢查支部作用發揮情況。西安特派辦堅持評星定級、晉位爭先,積極創建“五星級黨支部”。二是打造支部品牌。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創建,著力提升支部戰斗力。北京特派辦打造“紅色政先鋒”“紅色啄木鳥”等特色品牌,上海特派辦打造“稅法教室”“青春的戰場”“行走的黨課”等特色品牌,重慶特派辦培育出“雄鷹”等特色品牌,找准黨建業務結合點,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三是規范支部生活。把黨的組織生活規范起來,防止流於表面、拘於形式。北京特派辦統籌固定每月第二個星期二為支部主題黨日時間,明確集體誦讀黨章、“紀檢委員履責時間”等規定動作,增強政治生活儀式感。沈陽特派辦對標黨建工作規范,建立包含10個責任主體、143項任務的黨建工作清單,明確工作標准、責任人、完成時限,實現“一表集成、一表落實、一表督促、一表檢查”。

抓黨建促廉,營造全面從嚴氛圍。一是教育引導“正心”。抓好警示教育,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北京特派辦通過警示教育大會、旁聽職務犯罪庭審、紀法剖析、廉潔談話等擰緊干部“思想開關”。西安特派辦以外出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為重點,實施廉政教育“八個一”閉環機制,打造的廉政警示室被授予“省直機關廉政教育示范點”稱號。二是制度執行“正風”。抓好內控建設,扎牢“不能腐”的籠子。沈陽特派辦建立常預防、常提醒、常報告、常查訪、常跟蹤的“五常”監督機制,同時在外出項目組中全面推行“廉政工具包”,初步實現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監督的具體化。廣州特派辦為外派項目編印《外派項目組紀檢監督工作手冊》《廉政風險防控手冊》,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三是日常監督“正行”。抓好監督問責,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上海特派辦制作“一承諾”廉潔自律承諾書、“一告知”廉政告知書模板,用好主題黨日“紀檢委員時間”,落實季度警示教育制度,運用稅務系統通報案例,強化警示震懾作用。重慶特派辦成立項目監督小組,深入駐地一線開展現場監督和廉政回訪,指出問題並提出改進建議,推動監督關口前移。

抓黨建聚力,激發青年干部活力。一是突出青年干部這個群體。結合特派辦青年干部多的特點,把青年干部放在重要位置。上海特派辦開展“循跡溯源學思想 聯動共治建新功”活動,帶動青年干部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在華東地區工作23年留下的寶貴財富,鼓勵青年干部勇挑重擔,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重慶特派辦堅持黨員管理與人才培養一並考慮,制發專項方案開展專業能力提升、工作質效提升行動,把好青年干部政治關、思想關、能力關、傳承關、廉政關。二是加大青年干部培養力度。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多渠道培養人才。上海特派辦實施“強身健體計劃”,創建“稅學堂”學習品牌,與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南京審計大學、廈門會計學院建立戰略合作,加強青年干部教育培訓,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廣州特派辦持續舉辦以促進業務研討為主旨的“青年論壇”、以提升人文修養為主旨的“青年課堂”,通過“一文一武”提升干部綜合素質。三是激勵青年干部擔當作為。為青年干部干事創業搭建平台,推動青年干部學有榜樣、比有標杆、追有目標。北京特派辦開展“青將揭榜”活動,圍繞全辦改革攻堅項目,推動青年骨干挺膺擔當。西安特派辦結合項目工作開展,大力開展“揭榜挂帥”,鼓勵青年干部擔任稽查、督審項目主查主審,獨當一面的能力顯著提升。

( 編輯:王馨悅   送簽:王馨悅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