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清明節之際,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

弘揚英烈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本報記者 趙 政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4月05日09:1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清明節之際,廣大干部群眾通過多種形式緬懷革命先烈,弘揚英烈精神,在全社會樹立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的良好風尚,激勵人們汲取奮進力量,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貢獻。

  緬懷革命先烈  賡續紅色血脈

  清明時節,各地群眾通過前往烈士紀念設施瞻仰、獻花,或網絡“雲祭掃”等方式,表達對英烈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4月4日,在吉林長春市革命烈士陵園的李恩舉烈士紀念碑前,十幾名群眾神情肅穆,向烈士敬獻黃白花束。今年清明節期間,長春市革命烈士陵園面向公眾免費開放講解服務,還組織了填寫追思卡片、線上祭掃緬懷等多種活動。“英烈為國捐軀、為人民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作為一名黨員,我將會傳承英烈精神,繼續攻堅克難。”前來緬懷參觀的市民張要乾說。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鑄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部署開展以緬懷先烈事跡、傳承英烈精神為重點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其中,“鑄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動網上平台已正式開通上線,為各界群眾在線祭掃英烈、瞻仰烈士紀念設施提供便利。

  清明祭英烈,雲端寄哀思。4月4日上午,海南海口市退役軍人符勇打開海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門戶網站“鑄魂·2024·清明祭英烈”專區,在瀏覽英烈事跡后,符勇點擊“敬獻花籃”向英雄烈士致敬,又通過“我對英烈說句話”窗口留言:“我們要永遠銘記先輩們的犧牲與奉獻,繼續砥礪前行。”據統計,2020年以來,各界人士通過海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網絡祭掃平台向英烈獻花超260萬次。

  蒼鬆翠柏間,貴州畢節市烈士陵園革命烈士紀念碑巍然屹立。人們集體向革命烈士行三鞠躬禮,寄托哀思。“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在紀念碑前,當地黨員們在黨旗下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牢記初心使命。“在烈士陵園重溫入黨誓詞,緬懷革命先烈,讓我們更加牢記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把愛國熱情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融入日常工作中。”畢節市七星關區人武部征兵服務中心主任韓磊說。

  4月4日,湖北當陽市襄西革命烈士陵園裡鬆柏蒼翠,庄嚴肅穆。襄西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參加祭掃活動的老戰士代表、烈屬代表、師生代表等面向革命烈士紀念碑唱國歌,行注目禮。在進入襄西革命烈士紀念館后,大家認真觀看展示櫃中的革命遺物和展板上的烈士事跡。“我們不能忘記英烈的奮斗犧牲,一定要把英烈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老戰士代表張紅軍說。據介紹,襄西革命烈士陵園自建成以來,已累計接待參觀者60多萬人次。

  開展紅色教育  厚植家國情懷

  各紅色教育基地通過開展類型豐富的活動,引導群眾傳承民族氣節、崇尚英雄氣概,重溫革命歷史、厚植家國情懷。

  清晨,天空下起細雨,位於山東樂陵市的冀魯邊區革命紀念園內,一場紅色研學活動拉開序幕。樂陵市阜平小學的100余名學生走到烈士墓前仔細擦拭墓碑,為長眠於此的1003位英烈獻上親手制作的小白花。“此次研學活動是一次生動的紅色教育。接下來,我們會組織更多特色研學活動,引導孩子們把對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轉化為愛黨愛國的實際行動。”阜平小學南校區少先隊大隊輔導員趙婧表示。

  4月4日,甘肅定西市安定區內官營鎮烈士公園裡庄嚴肅穆。當地群眾來到隴原英烈紀念碑前,聆聽講解員講解英雄事跡。“從小就聽陳超群、程振綱等英烈的故事,今天看到紀念碑上‘隴原英烈  永垂不朽’8個字,仍然特別激動。”安定區福台路街道居民王麗萍說。清明節之際,安定區多家單位通過組織參觀烈士紀念館、瞻仰烈士墓、敬獻鮮花等活動,開展紅色教育,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

  “兩年零4個月的井岡山斗爭,有4.8萬名英烈獻出生命……”4月4日上午,在江西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內,一陣陣清脆稚嫩的聲音,綿延回蕩在青山翠柏間。清明節期間,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邀請10余名革命先烈后代擔任小小講解員,為游客義務講解井岡山革命歷史和故事。“從小,媽媽就給我講先烈們的故事,后來我常利用節假日去烈士陵園和革命舊居舊址,把這些故事講給游客聽,每一次講解都是精神洗禮。”革命先烈后代、井岡山中學學生余梓洋說。

  牢記初心使命  積極開拓進取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清明節期間,各地干部群眾在緬懷英烈的過程中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牢記初心使命,積極開拓進取。  

  4月4日,河南許昌市烈士陵園裡,前來祭掃的人們手捧菊花,排成長隊。據介紹,許昌市烈士陵園安葬著470余名烈士,一部分先烈犧牲時沒有留下姓名。今年,當地發布倡議書,鼓勵各單位對園內安葬的無名烈士在清明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進行常態化祭掃,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革命先烈的精神,永遠是激勵我們奮勇前行的強大力量。”前來祭掃的許昌市老干部大學學員周桂枝表示,將繼續傳承弘揚革命先烈的非凡品格和偉大精神,積極參與志願活動,發揮余熱服務社會。

  4月4日上午,在北京豐台區長辛店二七紀念館裡,館長劉德華在二七工人運動巨幅油畫前,向參觀者講述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英烈事跡和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歷史記憶和寶貴精神財富。”劉德華解說道。牢記初心使命,立足自身崗位,劉德華表示,自己將從英雄事跡中汲取奮進動力,把本職工作做得更好。

  清明節當天,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70余名民警輔警代表走進趙祚傳烈士故居旁的初心學堂,共同觀看歷史紀錄片,隨后,民警輔警手持鮮花敬獻革命烈士,在墓碑前脫帽默哀。大姚縣公安局鐵鎖派出所所長王守康說:“英烈精神熠熠生輝,我將牢記初心使命,執法為民,守護公義。”

  又是一年清明節。隨著各地緬懷英烈活動的深入開展,英烈精神將鼓舞人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砥礪前行、奮發有為。

  (本報記者劉以晴、曹文軒、陳雋逸、李蕊、宋朝軍、周歡、張文豪、潘俊強、張馳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5日 01 版)

( 編輯:閆奕   送簽: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