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各地廣泛開展紀念活動,緬懷革命先烈——

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

本報記者 欒心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4月06日09:0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我們要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新的起點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清明節假期,各地廣泛開展緬懷革命先烈活動,人們在致敬英雄中傳承紅色基因,在重溫歷史中感悟英烈精神,在撫今追昔中堅定前行意志。紅色基因在跨越時空的追思與告慰中薪火相傳、賡續不輟。

  致敬英烈  汲取力量

  “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每逢清明節,烈士陵園祭掃需求明顯增多,尊崇英雄的氛圍愈加濃厚。各地干部群眾或前往烈士紀念場所瞻仰、獻花,或通過雲祭掃等方式遙寄哀思,表達對英烈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

  鮮花獻英烈,浩氣壯山河。清明時節,江蘇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內,雨花台烈士親屬代表、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南京市社會各界代表等約700人,肅立於烈士紀念碑前,向長眠於此的革命先烈默哀並敬獻花籃。

  清明節假期,預計超10萬人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園。“雨花英烈事跡與精神,一直激勵著我,我們要接力奮斗,告慰英烈,不負時代。”全國勞動模范、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職工朱洪斌說。

  遼寧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翠柏蔥郁,蒼鬆肅立。4月5日一早,陵園講解員謝雨桐來到孫佔元烈士墓前,輕輕擦拭墓碑。此前,孫佔元烈士的家屬聯系陵園,因身在異地、祭掃不便,希望請工作人員代為祭掃,遙寄哀思。“我代您的家人獻一束花,我們永遠懷念您!”謝雨桐將鮮花擺放整齊,隨后肅立三鞠躬。

  陽光下,烈士紀念碑靜靜矗立,4月5日,自發前往河北石家庄華北軍區烈士陵園祭掃的市民絡繹不絕。社會各界群眾手持白菊,向烈士紀念碑敬獻鮮花,緬懷革命先烈。“我會深刻銘記英烈事跡,從中汲取前進力量。”市民褚建兵說。

  “這幾天,前來祭掃的市民明顯增多。”華北軍區烈士陵園相關負責人劉靖介紹,為給社會各界緬懷英烈提供便利,陵園網站開設了“網上祭奠”專欄,公眾可線上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精神  奮發圖強

  傳承是最好的紀念,奮進是最深的告慰。清明節假期,人們通過參加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在重溫英烈事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感悟初心使命中汲取奮進力量。

  湖南寧鄉長沖村依山而建,周圍鬆柏蒼翠,中共一大代表、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何叔衡故居坐落於此。4月5日,當地干部群眾陸續前來參觀。

  每每在家門口緬懷英烈事跡,長沖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曾樂都深受觸動:“我將把對英烈的敬意轉化為擔當作為的內在動力,和鄉親們一起團結奮斗,將長沖村打造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和美鄉村。”

  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1.7萬余名民警因公犧牲,其中3700余人被評為烈士。將人民記在心間,將平安刻在山川,公安英烈精神代代相傳。

  “我是中國人民警察,我宣誓: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矢志獻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業……”4月4日,廣西百色起義紀念園,響起鏗鏘嘹亮的宣誓聲。在廣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總站百色邊境管理支隊組織的“緬懷革命先烈  勇擔戍邊使命”活動中,在場全體民警高舉右手,重溫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誓詞。

  烈士紀念碑前,朵朵白菊承載著民警們的敬意。“作為新時代移民管理警察,我將繼承英烈遺志,堅定從警初心,苦練本領技能,履行好衛國戍邊職責。”青年民警張晨說。

  清明節假期,陝西西安市公安局開展“書香警營·閱見長安”全警讀書活動。西安公安英烈王洲斌之子、刑偵局二處三大隊教導員王萌說:“緬懷革命先烈,是為了更好前行。我要自覺弘揚英烈精神,主動扛起父輩旗幟,為公安工作貢獻全部的光和熱。”

  紅色教育  培根鑄魂

  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偉大歷程中,紅色血脈代代相傳。清明節假期,各地推出形式豐富的紅色教育活動,通過學習紅色歷史、品讀英雄事跡,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

  “1951年7月,我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我們與敵人進行了激烈的斗爭,很多戰友英勇犧牲……”4月5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南七街道科企社區組織的主題宣講活動中,退伍老兵衡景清回憶起戰友們的英勇事跡。

  南七街道科企社區黨委書記鄭委好介紹,社區已連續6年舉辦此類紅色教育活動,依托轄區內黨員模范的言傳身教,積極引導社區居民厚植家國情懷。

  清明節假期,福建福州第三中學的師生來到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園。集體默哀后,大家依次將鮮花擺在烈士紀念碑石階上。“吾輩當自強,我要把對革命先烈的敬意化作學習的動力。”高一學生胡紹周說。

  打造紅色教學實踐點,組織學生宣講團……近年來,福州教育系統深入挖掘本地紅色資源,開展革命傳統、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33個學習基地,2500多所學校年均組織60多萬人次學生開展研學實踐活動。

  在上海龍華烈士陵園,青少年代表通過演繹紅色情景劇、誦讀紅色詩歌,表達對人民英雄的崇高敬意。在湖南,150余名團員青年、少先隊員代表走進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聆聽英烈故事、誦讀紅色書信。在廣西,烈士后代在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為學生講述英烈事跡,勉勵大家傳承英烈精神。在重慶,巴蜀小學220余名師生參加思政動畫片《小蘿卜頭》首映式,參觀“小蘿卜頭”主題展覽,重溫紅色故事。

  英烈的故事,氣壯山河﹔英烈的精神,長存世間。巍巍青山見証豐功偉績,蒼蒼鬆柏寄托無盡哀思,廣大干部群眾在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捍衛英烈、關愛烈屬的氛圍中展現進取風貌,凝聚奮進力量。

  (本報記者姚雪青、胡婧怡、邵玉姿、王雲娜、祝佳祺、張丹華、李俊杰、王崟欣、沈靖然、龐革平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6日 01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