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同當“家”為大家

銅陵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4年04月07日09:16
文字縮放:

近年來,銅陵市直機關工委以當好“黨建工作行家、黨務干部娘家、黨群服務之家”為主要內容,著力打造“同當‘家’”機關黨建品牌,引導機關黨員干部練內功強素質,齊心協力、擔當作為,在“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中不斷提升機關黨建質量。

黨建工作行家

及時學習強意識。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實踐鍛煉提能力。抽調精干人員參加上級單位的專項工作,學習業務知識、錘煉過硬作風﹔把年輕的骨干力量選進支委,明確分工,壓實責任,讓他們在規范落實黨支部的基本制度、推進“四強”黨支部建設的具體實踐中提升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實操能力。

人人上台練內功。每月至少安排1名黨員干部上台講黨課,安排相關部室負責人在黨務干部培訓班、全市巡察工作培訓班上講授機關黨建業務知識,引導大家學習業務理論、總結成功經驗、反思存在問題、明確努力方向。

注重研究提質量。近年來,相關部室積極與對應的市直部門溝通,先后承接了市委“市直單位模范機關創建”“市直機關說‘不’提級管理”等課題研究。同時,工委每年都安排相關重點課題,要求工委機關干部職工帶頭深入基層調研、撰寫調研報告,把調研的過程作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提升能力的過程。

黨務干部娘家

工作指導解難題。工委班子成員分頭帶隊到基層黨組織進行調研,深入發掘基層單位特色做法,會同基層黨組織一道總結經驗、培育品牌。2022年以來,10個案例先后被評為全省百優案例,34個案例入選市直機關黨建品牌示范庫,相關經驗做法被中央級媒體宣傳報道。

業務培訓提能力。定期舉辦黨支部書記培訓班、機關黨務干部培訓班,邀請省直機關工委相關業務處室負責人授課輔導,為基層黨務干部配發了《新時代機關黨建簡明讀本》等工具書,重點提高機關黨建業務理論素養和實操能力。

評優激勵增干勁。會同市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直機關黨務工作人員隊伍建設的意見》,每年按10%至20%的比例評選優秀黨務工作人員﹔對於工作實績突出、表現優秀的黨務工作人員,工委及時給予表彰獎勵。

關懷幫扶暖人心。積極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關懷幫扶困難黨員工作,出台《關於建立健全市直機關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的實施意見》,對家庭特別困難的黨員給予幫扶,並做好后續跟蹤工作。積極為黨務干部減壓減負,對一些單位機關黨務干部負擔過重、且承擔的任務與本職工作關聯度不大的現象,及時與相關單位黨組溝通,要求為黨務干部減輕負擔,讓其集中精力做好主責主業。

黨群服務之家

出台一個《意見》。提請市委出台《關於深入推進說“不”提級管理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單位對說“不”事項要仔細甄別、認真研判、逐級匯報、閉環管理,能辦盡快辦,本級處理不了的問題在規定時限向上級報告,形成慎重說“不”、能動說行的良好氛圍。相關做法獲省委領導肯定批示,並入選全省十大改革案例,《安徽日報》對此作專版宣傳報道。

設立一個窗口。在市、縣(區)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專窗受理各類群眾反映的“辦不成”事項。與相關部門建立問題倒查、問責問效機制,2022年5月份以來,受理的119件反映事項均得到有效處理。

搭建一個平台。研發上線“效能銅都”平台,在全市95個市直單位內設科室、服務窗口、二級機構都設置了“效能銅都”投訴告知牌。縣區參照市級模式,覆蓋縣區部門、鎮辦社區。辦事群眾如果對工作人員辦理事項不滿意,微信掃描投訴告知牌上的二維碼,信息第一時間同步發送到單位“一把手”和市效能辦,形成“群眾投訴+線上受理+‘一把手’領辦”工作閉環,倒逼各級各部門工作人員提升為民服務質效。2023年3月推行以來,共受理反映事項344件,辦結平均用時2.8日/件。

開展三項評議。開展機關作風行風評議,自2015年以來,評議涵蓋72個市直單位、5個市屬企業、12個行業部門,重點採集參評單位直接服務的市民和企業評價意見,對連續兩年排名末位的,分管市領導約談單位主要負責人。開展“縣(區)政府滿意度評議”,圍繞“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主題,進行群眾和企業滿意度調查。開展“滿意科長群眾評”活動,2013年以來,每年對市直單位所有科長履職情況進行評議,通過“效能銅都”小程序征求參評科長服務對象的意見,探索建立相應考評機制。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