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寫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亓玉昆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4年04月14日08:22
文字縮放: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

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安全篇”,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被確立為國家安全工作指導思想的重大戰略思想,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奮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戰略智慧和使命擔當。

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引下,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証。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

內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相互疊加,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增多,人民群眾的安全需求日益增長,迫切需要科學的安全理論指引。

在對時代發展大勢的准確把握中,在對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不懈探索中,總體國家安全觀應運而生。

從2014年4月15日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到黨的十九大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寫入黨章﹔

從明確提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個堅持”的要求,到將“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

從《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總體國家安全觀作了專門闡述,到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以專章論述和部署國家安全工作,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

十年來,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總體國家安全觀不斷豐富發展,指引我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開創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局面。

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

2014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2018年4月,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2023年5月,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加快建設國家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體系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的意見》等文件……

一系列國家安全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有力強化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實現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有效運轉、地方黨委國家安全系統全國基本覆蓋。

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黨中央出台《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確保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

各地區各部門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國家安全責任制,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強化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意識,是國家安全工作的固本之策和長久之計。2015年7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了國家安全法,並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近日,重慶市大學生總體國家安全觀宣講團走進西南政法大學,開展了一場主題宣講。“宣講團挖掘身邊人、身邊事,用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國家安全故事,帶動全社會自覺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西南政法大學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院研究員佘杰新說。

近段時間以來,全國各地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宣教活動,宣傳普及國家安全知識,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人心,營造全民共筑國家安全屏障的濃厚氛圍。

在上海國家安全教育館,來自閔行區新時代城市建設者管理者之家的保安、建筑工人、維修維保人員前來參觀學習﹔在廣東,珠海、江門、潮州等多地同步在海島或近海開設“國家安全海上課堂”,吸引了廣大市民參與﹔在江蘇國家安全教育館,參觀者在一件件珍貴的文物展品、一個個生動的沉浸場景前駐足沉思……

制定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指導綱要,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打造國家安全宣傳教育矩陣……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實現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鄉村、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意識顯著增強,國家安全的人民防線更加鞏固,人民安全也得到了更加全面、更加充分的保障。

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202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突出實戰實用鮮明導向,更加注重協同高效、法治思維、科技賦能、基層基礎,推動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

近年來,國家安全體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搭建,國家安全能力顯著增強,對國家安全的支撐作用日益顯現。

國家安全體系不斷完善——

國家安全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重要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加速構建。國家安全法以法律形式確立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地位,明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任務。網絡安全法、生物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反外國制裁法、糧食安全保障法、反間諜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頒布實施,不斷筑牢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法治保障。

今年3月1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於3月23日刊憲生效。香港國安條例與已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補齊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短板,共同構筑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使香港特區能夠全面有效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從2015年1月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到2021年11月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國家安全戰略體系不斷制定完善,進一步明確了國家安全戰略指導方針、中長期目標和重點領域國家安全政策,為在新形勢下全面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長臂管轄”機制﹔完善國家安全政策體系、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國家應急管理體系、重點領域安全保障體系和重要專項協調指揮體系﹔強化國土、經濟、重大基礎設施、科技、文化、社會、生態、軍事、金融、網絡、人工智能、數據、生物、資源、核、太空、海洋、極地、海外利益等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完善國家安全力量布局,構建全域聯動、立體高效的國家安全防護體系……一套立足基本國情、體現時代特點、適應戰略安全環境,內容協調、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快形成。

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持續增強——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

此前,遼寧大連的海參養殖戶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了幾名“不速之客”。

原來,有人帶領數名外籍人員,在海參養殖場安裝了海洋水文監測設備和海空監控攝錄設備,相關數據被源源不斷地傳輸至境外。

國家安全機關果斷出擊,依法打擊了境外組織和人員對我竊密違法活動,有效消除了涉密數據信息泄密的風險隱患,有力維護了國家安全。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科技支撐國家安全的體系化能力﹔持續加大對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物質、技術、裝備、人才、法律、機制等方面保障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國家安全保障能力﹔加強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維護海洋權益……

各地區各部門著眼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戰略需要,更加注重協同高效,更加注重法治思維,更加注重科技賦能,更加注重基層基礎,國家安全能力全面提升。

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黨的二十大將“統籌發展和安全”寫入修改后的黨章,凸顯了全黨上下對這一重大戰略思想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的充分肯定。

2023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以高質量發展促進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發展和安全要動態平衡、相得益彰。

今年3月,湖南長沙,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強調,要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

十年來,通過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極地、生物等諸多領域。統籌發展和安全,必須確保關鍵領域安全可控,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守牢底線。

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后的第一需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有效防范化解處置各類政治安全風險,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社會治安狀況處於歷史最好水平……平安中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使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國家政治安全防線進一步筑牢。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平安已成為中國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糧食,一頭連著百姓民生,一頭連著國家安全。2023年,我國糧食安全根基進一步夯實。面對洪澇災害等極端天氣,全國糧食產量仍實現“二十連豐”,達到1.39萬億斤,再創歷史新高,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召開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把住了發展大勢,金融系統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金融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近年來,網絡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一系列非傳統安全問題更趨突出。頒布實施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網絡安全維護有了法律支撐﹔實施《國家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有效提升網絡安全應急響應和事件處置能力﹔連續10年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能力顯著提高……

安全猶如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實現高水平安全的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提高發展質量,提高國際競爭力,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抵御風險能力。

2022年4月,習近平主席鄭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提出全球安全倡議,是總體國家安全觀著眼統籌本國安全與他國安全、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大理論創新。

近年來,中國攜手國際社會積極踐行全球安全倡議,倡導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合作化解爭端,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主張以團結精神和共贏思維應對復雜交織的安全挑戰,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  ***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

新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筑牢國家安全屏障。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4日 01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