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強化“四個建設” 著力打造模范黨支部

郭永田
來源:旗幟網2024年04月15日15:35
文字縮放: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黨支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立足新時代新征程耕地保護建設新使命,不斷提高基層黨的建設質量,為貫徹好黨中央耕地保護建設決策部署、落實好黨中央賦予的各項職責任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以提升政治能力為核心強化政治機關建設,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

在持續推進政治機關建設中增強政治判斷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堅守政治機關定位,深化政治機關建設,多措並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政治覺悟,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從政治高度看糧食安全、抓耕地保護、促良田建設,當好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排頭兵”。

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增強政治領悟力。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作為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領悟力的重要途徑,作為找准推動高質量發展切入點發力點的有效抓手,建立督辦台賬,優化辦理機制,加強跟蹤調度,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近年來,高質量辦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件69件、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主辦件280余件。

在切實推動破難題解民憂中增強政治執行力。不斷強化農田建設全流程質量監管,針對個別地方農田工程質量問題,組織開展農田建設工程質量專項整治,組織10萬人摸查了946萬處農田水利設施、445萬公裡田間道路、25萬處電力設施,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積極爭取落實1254億元國債資金支持受災地區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把惠民工程做到群眾心坎上。

以提升思維能力為基礎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持續深化上下功夫。結合工作實際編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建設重要指示批示摘編》《農田建設司黨員干部應知應會》等讀本,積極參加專題讀書班集中研討,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

堅持真學真信真用,在自覺內化上下功夫。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政治理論學習與主觀世界改造結合起來,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糧食安全“國之大者”的高度重視、對耕地保護念茲在茲的深厚情懷,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篤信篤行。主動謀劃開展“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年”特色活動,組織大學習、大練兵、大調研、大整治,促進黨員干部增強信心、振奮精神、提升能力。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在主動轉化上下功夫。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職責和工作擺進去,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全力提升耕地質量、加快建設現代化良田的思路辦法和有力舉措,推動以中辦國辦文件印發《關於推動鹽鹼地綜合利用的指導意見》和《關於加強耕地保護提升耕地質量完善佔補平衡的意見》,為破解耕地保護矛盾問題、推動農田建設高質量發展做好頂層設計。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突出抓好支部委員、黨小組長等“關鍵少數”,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司負責同志帶頭講專題黨課,司處級干部每年撰寫理論學習文章40余篇,2021年以來理論學習成果獲部系統一等獎3篇、二等獎2篇、三等獎2篇。

抓好青年黨員這個基礎支撐。加強年輕干部教育培養,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定期與青年黨員談心談話、座談交流,強化對青年黨員思想政治引領和解疑釋惑排憂,搭建鍛煉平台幫助青年黨員更好成長成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牽頭負責的黨建研究課題連續四年獲評部系統優秀課題,參與撰寫的基層實踐調研報告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關鍵小事”調研攻關一等獎。

抓實黨支部活動這個有效載體。把“三會一課”作為促進黨員黨性鍛煉的扎實舉措,著力打造“農田課堂”學習品牌,創新主題黨日形式和內容,不斷提升黨建活動的吸引力和實效性。策劃開展的“支部共建學黨史 多方聯動干三普”主題黨日把課堂開在田間地頭,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相關經驗做法入選《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建創新案例》。

以提升實踐能力為目標強化隊伍作風建設,打造推動農田建設高質量發展生力軍

堅持把調查研究作為法寶。以調研開局啟路,司負責同志到基礎條件差、建設困難多的地方專題調研,深入田間地頭傾聽群眾心聲、推動解決難題,引導黨員干部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努力成為耕地保護建設行家裡手,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2023年,圍繞部黨組部署的重大課題和重點工作,共形成6個專題20多篇30多萬字調研成果,其中《區分不同區域、不同類型、不同標准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調研報告獲評部績效管理創新項目一等獎。

堅持把擔當作為落到實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積極把所學所悟轉化為解決復雜問題、應對風險挑戰的專業能力,轉化為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神狀態,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務實行動。近年來,克服工作基礎薄弱、人員力量和資金投入不足等困難,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推動全國高標准農田建成面積邁上10億畝新台階﹔時隔40年啟動實施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組織30萬人對110億畝農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土壤進行全面“體檢”﹔多措並舉推進耕地質量建設,創新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著力推進酸化耕地治理,積極開展鹽鹼地綜合利用,不斷健全耕地保護制度體系,切實推動黨中央耕地保護建設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紀律處分條例、廉潔自律准則,每逢節假日等重要時點必開黨員大會、必提廉政要求,制定實施廉政風險防控制度、農田建設工作紀律“十不准”以及與監管服務對象打交道負面清單制度。聚焦項目管理、資金分配等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清理排查廉政風險點,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以優良作風和過硬本領開創耕地保護建設新局面。

(作者系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黨支部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