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心情  不一样的生活

吴铮

来源:旗帜网2018年04月02日14:26
文字缩放:

今天是来到基层的第十天,崭新的生活才起步,走在大街上,直冲眼球的是新奇的环境、陌生的人群和不一样的感受。这里是沙漠新城和田地区昆玉市,是我开展“访惠聚”工作的地方,城市太年轻,老版的地图还找不见它的身影。这里的气温比北疆要高,草木是枯了,但依稀还能看出生命的气息,满世界找不见一片雪的影子,季节仿佛颠覆了大自然的规律,让人怀疑这里到底是不是新疆?

工作二十多年了,从未到过和田,对蒙着神秘面纱的和田一直很向往,还因此埋怨过领导:“在兵团工作这么久,也不让我去趟和田!”领导乐呵呵地安抚我:“别急,会有机会的。”当时,我坚定地认为他在打诳语,因为单位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出任何公差都不可能去和田。或许是天道酬勤,持续开展的“访惠聚”工作,让我终于得偿所愿被选派到和田地区昆玉市,且不是走过路过,是要长期驻扎,更为难得的是还要沉到基层连队。说心里话,接到通知的一刹那,自己蛮欢喜的,因为我不光是向往和田,还对农村生活满怀期待。

我出生在农村,在繁华的城市居住久了,自然对农村生活充满留恋,小时候的记忆,一生都冥灭不了。长满青菜的田地、鸡鸣狗叫的庭院、袅袅升起的炊烟、月色斑斓的夜晚、富有诗意的青山绿水、一望无垠的大漠戈壁,赶着暮归的牛羊,高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那是一种怎样的惬意呵,想想都令人陶醉!乡村空气清新,昼夜恬静,群众友善,民风纯朴,我真的有N种理由热爱农村生活,何况是誉满天下的和田地区,浓郁民族风情、大漠胡杨、长河晚照、昆仑美玉,如何不让人垂涎?在决定报名参加“访惠聚”之时,有人劝我慎重,有人说和田地区很艰苦,也有人说“访惠聚”工作很艰辛,但我真的不认可,出发的前几天,我恨不能生出一双翅膀,瞬间扑进基层的怀抱。

心愿满足了,遗憾总是有的。因为工作的连队尚未建好,到了驻地竟然没有农家小院可住,只得暂居昆玉市区,工作人员将我领进了一套周转房,他们在盛赞我的好运时,完全没有觉察到我失意的表情。城镇不是我期待的理想境地,楼房更不是我梦寐以求的居所,一片水泥地,我到哪里去种菜呢?没有独立的院子,我又怎么养狗呢?我的服务对象呢?高耸的楼房绝对是拉开了我和群众之间的距离、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处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是无法欣赏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盛景的,也很难真切体会群众的甘苦;在封闭的楼房里,给走家串户增添了不少困难,也不可能用传统的铁锅和木柴,煮出香喷喷的饭菜?早起的清晨,没有牛羊撒欢,连一声清脆的鸡叫都听不到。寒凉的天气里,一个人踯躅在下班的路上,宽敞整洁的街道,闲散慵懒的行人,来回奔忙的汽车,审视身边的环境,我感到无端的寂寞,内心的遗憾真的无人懂。

“访惠聚”工作的确繁忙,目标任务清晰具体,要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群众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建强基层组织,还要迅速建立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年度计划、明确活动内容,抓紧时间走访、摸清群众底数。猛一涉入,千头万绪,“一寸光阴一寸金”用在这里千真万确。每日思虑万千,匆匆而行,忙忙碌碌,但内心无比充实,因为随时可以倾听到百姓的心声,能够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有机会耐心细致地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可以用心用情解民忧、做点滴小事暖人心,还可以挺起胸膛自豪地说:“自己较好地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我用每天平凡而又琐碎的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着微薄的力量,我在为民服务中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

连队的职工散落在小城的角角落落,农田位于30公里外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三年前在沙丘旁种下的果树还未挂果,他们除了享受基本的生活补助,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尚没有持续固定丰厚的收入,多数职工的日子还很清贫。在入户走访中,职工群众性格的淳朴、生活的艰辛和对未来的守望,给我上了一堂真真切切的实践课,让我懂得了基层的不易和群众的疾苦,发自内心地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少数民族的感情,更加坚定了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心和决心。从他们感谢的声音中,从他们满意的笑容里,我得到了最大的鼓励和满足,在听到连队计生员吾尔坚乃提说出“叔叔,感谢你来这里帮助我们工作,你们真好!”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很幸福。

出发前,有友人说:“南疆风沙大,西装就不要带了,仪容仪表太高大上,职工群众是不会把你当朋友的。”我听信了这份忠告,从走进驻地的那一天起,始终穿着球鞋和迷彩服,并时刻警醒自己,要想做好工作,就得忘掉自己领导干部的身份,迅速转变角色,实实在在地把自己揉进群众中,做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中,我把群众设想为自己的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与群众握手寒暄,同穿一种衣服、同坐一条板凳、同抽一口香烟,和他们拉家常、交朋友,谈过去的历史、讲现在的幸福生活,解疑释惑、化解难题,了解实情、征求意见,共同展望美好的明天。我还坚持每天自学少数民族语言,期待有一天能消除语言障碍,和少数民族群众真正实现心与心的交融。我以为,只要真情投入,以心换心,一定能赢得职工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访惠聚”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自“访惠聚”工作开展以来,一大批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忘我投入,远离家人、置身田野,服务基层、融入群众,他们展示出的是一种勇气和承诺,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能够参加“访惠聚”工作,对我而言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来到基层可以不被“前尘”牵绊,可以尽情施展理想和抱负、挥洒青春与热血,可以真真切切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坚信,此番投入“访惠聚”工作必然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到这里,我并不孤单,工作上有派出单位作坚强后盾、社会企业的鼎力支持,生活上有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同学朋友的友情帮助,内心充满对单位留守同事和亲人的眷恋。自己的小团队里还聚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兄弟——足智多谋的同事阿江、能力超强的鹏程、机智灵活的迎宾、沉稳干练的喜军,我们在一起建制度、理思路、定计划、明责任、强措施,友爱互助、团结协作,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顺利吹响了冲锋陷阵的号角。

来到这里,我的名字叫“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新的身份也带来了不一样的心情,人生的旅途不由自主地开启了一场寻梦的征程。这里的夜晚很沉静,风很弱,月光清凉,苍茫宇宙星辰闪耀,矗立窗前,把酒一觞,寒冬冷漠的是大漠戈壁,思绪牵动的是对发展稳定的惆怅。当第一缕阳光从城外浩瀚的沙漠升起,昆玉市湛蓝的天空一扫严冬的阴霾,街头的胡杨展示出充满诗意的厚重和强壮时,我不一样的生活才悄然开始……

 
 

( 编辑:实习生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