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进企业 克难攻坚推项目

许冠钧

来源:旗帜网2018年04月10日19:03
文字缩放:

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是经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一家省级旅游度假区,主要承担四大区块30.8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编制、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基础配套等十项职能。几年来,度假区发展迅速,硕果累累,荣誉叠加,捷报频频,这一切都与其党工委创设的“党建 项目”品牌密不可分,“党员带头进企业、克难攻坚推项目”品牌的创建,不仅充分展示了机关支部的战斗堡垒新形象和机关党员先锋模范新面貌,而且努力开创了“党建 项目”品牌助推度假区发展的新局面。

一、实施背景

作为打造“度假千岛湖”的主平台、主战场和主引擎,几年来,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全力以赴推进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和发展的变化,受土地利用规划、水功能区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等宏观调控影响越来越明显,项目审批、规划许可、单体设计、土地出让、产业调整、项目融资等方面的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导致部分项目推进受阻,企业发展受挫。为此,如何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主动担当精神和积极性、创新性,为加快推动区内企业项目建设服务,已成为度假区亟待解决的课题。鉴于此,度假区党工委及时研究、寻求对策,确定实施“党建 项目”品牌创建,以坚持“党员带头进企业、克难攻坚推项目”活动为载体,全面贯彻“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力争实现度假区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举措

制定目标计划

近年来,度假区党工委紧紧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 建设康美千岛湖”、打造“五个千岛湖”等一系列目标要求,聚焦休闲度假产业培育这一核心,以业态招商和项目建设为两大主要着力点,大力推动排岭半岛、界首、进贤湾三大区块的功能提升,努力实践业态招商、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基础配套四大突破,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进程,每年都及早制定《度假区重点工作手册》,实行上墙公示和每个党员干部人手一册,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了干的方向和目标。

明确责任分工

对区内的建设项目和经营企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联系科室、一名具体人员的项目推进联系责任机制,使每个项目都有党员参与其中。在项目碰到问题时由相关责任领导负责协调,相应党员干部联系人牵头处理,相关科室全力配合完成,变责任人单项联系企业的“串联服务”为责任领导组团式的“并联服务”,激励党员干部争做“招商引资引路人、推进项目助力人、办理服务代理人、企业发展贴心人”。

落实工作机制

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情况到一线了解、问题到一线协调、进度到一线督查”的“一线工作法”,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的协调服务。落实工作交办制,坚持工作会商制,完善工作报告制。2017年不仅完善提升《项目联系工作制度》、《AB岗工作法》、《班子周列会制度》、《周报工作制度》、《季度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而且围绕“党员带头进企业、克难攻坚推项目”品牌创建要求,先后创新实施了“片区工作法”、“部长联系项目法”和 “双百分”考核办法,使组织建设与项目推进实现了有机融合。

严格督查追责

落实检查通报制。每月机关支部对照联系企业党员项目实施进度和每月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督察,并将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公示。落实绩效考核制。将党员干部个人工作推进过程及结果情况、周工作落实情况和出勤执纪情况与年度考评相挂钩。落实责任追究制。在重点工作及项目推进中,如党员干部存在推诿扯皮、被动应付、差错纰漏、延误时限等现象的,对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具体承办人,视情况予以责任追究。2017年再创新建立《小微项目管理监督制度》、《督查工作制度》,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行跟踪问效,以此倒逼“一拼到底”的干劲。

强化典型引路

在服务企业项目过程中,设置联系企业项目“党员干部服务告示牌”。机关支部按季对每位党员进行书面评议,年终实行民主评议,以确定先锋、合格、不合格党员,并以此作为选拔任用干部、推选党员积极分子的重要条件。同时,实行党员干部资情搜集“菜单制”,从而大大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热烈氛围。

三、主要成效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度假区“党员带头进企业 克难攻坚推项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并得到了区内企业的一致好评。

2017年度假区产业投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服务业、税收等考核指标全面完成排位靠前,特别是在重点项目推进中,完成重点项目投资4.7亿元,完成率达142%,实现了“三个一批”。

推进一批。成功引进投资60亿元的界首鲁能胜地项目,该项目被县委县政府定位为“康美千岛湖一号工程”;第19届亚运会淳安分馆已选址于界首鲁能区块,是杭州市区外唯一一个场馆建设地,必将成为今后度假千岛湖发展的新引擎,同时有序推进悦榕湾、三特牧心谷、民福度假村二期、文化大观园二期等项目建设。

开业一批。去年区内有5个项目顺利完工并对外营业,分别为伯瑞特度假酒店、阳光大酒店、开元颐居度假酒店、全季酒店、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其中千岛湖自然博物馆的开馆已成为全县文化产业的新亮点,成功打响了“创意千岛湖”品牌。

盘活一批。人和、碧水华庭、比华利、国学大厦等项目均已实现重启建设,清心山庄、玲珑湾、天清岛二期、哨兵等项目也已明确下步推进举措。特别是新概念项目,已启动破产程序,有望今年重启建设。

千岛湖旅游度假“党员带头进企业、克难攻坚推项目”品牌创建可谓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夯实了克难攻坚的思想根基,塑造上下齐心、同向同行的一流服务意识。

通过党建品牌的创建,树立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的理念,涌现出一批服务企业的“示范员”、克难攻坚的“战斗员”、项目推进的“领跑员”、矛盾问题的“协调员”和社情民意的“服务员”, 干出了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了群众的好口碑,干出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真正把服务企业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党建品牌创建的目标和追求。

二是进一步构筑了克难攻坚的战斗堡垒,夯实凝聚民心、守土有责的一流基层组织。

通过近几年的党建品牌打造,构筑“模块化、网格化、精准化”的责任落实体系,强化了组织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实行“项目建设布局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机制,真正树立 “一盘棋”思想,将支部建设、企业服务与项目推进有机融合、相互补充,促进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高效开展。真正把组织建设联系企业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品牌创建的载体和平台。

三是进一步激发了克难攻坚的强大动能,锻造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一流党员干部。

在推进“党员带头进企业,克难攻坚推项目”的前提下,明确企业服务责任人是解决企业项目困难(需求)的“第一接收者、第一协调者、第一处理者”,始终把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实现全面发展作为党建品牌工作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党员积极分子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境保障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内强素质与外塑形象两手并举的新路子。真正把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作为党建品牌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编辑:实习生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