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

【原创】讲政治 抓学习 压责任 大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王晓晖
来源:旗帜网2019年02月25日10:44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宣部部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为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中宣部机关是政治机关的鲜明定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同时,在部机关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一是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黄坤明同志作出长篇批示,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工作。制定《中宣部部务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的意见》,提出了11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组织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专项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召开部机关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查处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情况,邀请专家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部务会带头示范,凡属“三重一大”内容等都广泛征求意见并集体研究决定。认真组织召开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部务会成员坚持每年都给部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组织调研组到14家直属单位进行调研,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确保机构改革期间队伍稳定,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把抓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组织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面对面》等重要文献和辅导读物,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精品力作,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同时,精心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一是部务会率先垂范。黄坤明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并撰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等理论文章。党的十九大以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30次,为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二是党员干部全员覆盖。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接连组织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大会、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会,举办三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实现所有基层党组织、所有在职党员全覆盖。三是丰富创新学习方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每期都安排三次军训,每月举办一期“讲政治、强本领”大学习主题讲坛,连续8年在机关开展“深入群众感受基层”调研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教育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把压责任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对机关党建工作常研究、常部署,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抓在手上。一是压紧压实责任。部务会严格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制定《中央宣传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机关党委每年都与各单位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各方面。二是强化督查考核。指导督促各单位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和完善工作述职、定期报告、专项检查等制度,部务会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制定印发《中央宣传部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扎实推进部机关内部巡视工作。三是建强党务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加大培训力度,建设过硬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切实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建设,增加人员编制,调整内设处室职责,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力量。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2期;作者系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