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

【原创】党建引领促改革 聚力共建新税务

王军
来源:旗帜网2019年02月25日10:47
文字缩放:

税务总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过程,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改革

总局党委始终将顺利推进机构改革作为税务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的“试金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场”。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努力在改革中做到“一个带头”、做好“三个表率”,打造模范机关。二是强化党的领导。新机构挂牌前,省市县国税、地税局逐级设立联合党委。挂牌后,联合党委改设党委,制定党委工作规则,针对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分设的实际,专门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三定”后,层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班子融合,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强化统筹推进。总局党委建立“1+10+36+6+N+1”的改革推进机制,即成立1个改革工作小组牵头,下设10个专项组,向36个省级局派驻联络(督导)组,由局领导分片包干6个指导协调组,机动式派出若干检查组,并开展1轮专项巡视。建立近700个事项的改革总台账,对重点事项统一制作指导意见或操作模板共420份,“一竿子贯到乡所”确保改革“一盘棋”统筹规范推进。

坚持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保障改革

坚持以铁的纪律为改革强保障,在改革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结合实际贯彻纪律要求。根据中央六项改革纪律,分别提出“六个严禁”“约法三章”“六要六不要”的要求,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是突出重点细化纪律要求。为避免机构合并时双方干部安排失衡,总局对省局处室和市县局主要负责人的配备确定原则要求,让纪律定纷止争。三是强化监督落实纪律要求。先后开展1次纪律检查、17次明察暗访、2次“回头看”和对6个省局进行专项巡视,对违纪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或约谈。四是健全制度完善纪律要求。及时修订税务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等,进一步健全管党治党制度体系。

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抓牢抓实支撑改革

坚持将固基层夯基础作为促改革的支撑。一是以组织建设强战斗力。坚持改革推进到哪,党的基层组织就健全到哪。省市县局“三定”后,迅速成立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及工青妇组织。二是以组织生活强凝聚力。组织全系统结合改革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4.3万次,主题党日活动1.6万次,召开组织生活会3.3万次,促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三是以组织关爱强感召力。按照“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持续落实加强基层建设的“30条”措施。全系统54万多名党员亮承诺、带头干、做示范,2018年有7200多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同比增长12%。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温暖改革

为确保改革进、人心顺,重点构建了“四个体系”:一是责任包干体系。实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片包干。二是沟通交流体系。总局班子成员均开设内部微信群,近2000名干部代表入群,实现沟通“零距离”;内网设立听取改革意见专栏,实现沟通“专通道”;层层开展3轮约130万人次的谈心谈话,实现沟通“全覆盖”。全系统共收到意见建议11万条,采纳6.5万条。三是重点疏导体系。针对重点阶段、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采取视频会、公开信等方式正面回应诉求“,精准滴灌”打开干部心结。四是多元激励体系。以逐级统一时点开展新机构挂牌、统一规范宣布干部安排等仪式增强责任感、荣誉感;以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唱响中国税务之歌等方式,温暖和激励干部奉献改革。全系统共精简机构3.4万多个,2.2万多名干部由正职转副职,不是抱怨而是理解,得益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色彩和温度。一些“正转副”同志表示,任命变了但使命没变,职位变了但职责没变,角色变了但本色没变,展现了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坚持把健全党建力量和机制常抓不懈巩固改革

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又通过改革推动党建工作恒抓恒进。一是改革未动,党建先行。新机构挂牌前,就将党建部门列为先行整合的4个综合部门之一,确保从改革准备阶段起党建就跟进。二是改革深化,党建强化。在“三定”中,省市局设系统党建工作处(科),各省局党建部门平均10人以上;省局设巡察办,市县局分别由党建科和机关党委负责巡察工作;省局纪检组原则上不少于15人,设3个科室,并增强市县局纪检工作力量。三是改革落地,党建更进。省局“三定”后,总局党委马上召开全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制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税务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推出40条措施完善2016年起建立的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

通过机构改革,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好党建既是推进改革发展的“硬道理”,也是克服困难挑战的“金钥匙”,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总引擎”。改革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一贯到底、党的建设引领全程。总局开展万份无记名问卷调查显示,纳税人和税务人对改革整体满意度达95%,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项满意度最高,达97.3%。这不仅使机构改革取得好成效,而且确保“带电作业”条件下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比如,“三定”提前至10月全部到位,为接踵而来的个税第一步改革,特别是实施6项专项附加扣除第二步改革腾出宝贵准备时间,确保了这项涉及全社会的改革顺利平稳实施。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2期;作者系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