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

【原创】高举旗帜聚人心 文化兴行展形象

交通银行党委
来源:旗帜网2019年02月25日10:51
文字缩放:

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交行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作专题部署,全行将在会议精神引领下,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引领交行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果。近五年来,交行党委切实政治担当,全面履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围绕“五力”建设,在宣传思想领域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是聚魂“学习力”,以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心组学习是交行党委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是抓好理论学习的主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总行党委共开展60次、全行51家党委每年开展500-600次集体学习。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以党校为阵地,每年约1.5万人次参加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约28万人次参加培训中融入党性教育内容。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例,全行处级以上干部实现全覆盖,32197名党员干部和员工参加网络学习专题培训。

二是聚力“领导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交行党委坚定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多年来,交行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通过约每两周一次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2018年,制定发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使全行各级党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标准,提升了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三是聚焦“感召力”,夯实主流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交行坚持用发展成就,展现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每年通过主流媒体刊发正面新闻约2000篇,多次在《人民日报》《紫光阁》等媒体刊发重量级文章。在事关国家利益的舆论事件中,积极正面回应社会关切,如2016年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之际,交行率先发布研究报告并组织新闻报道,受到银保监会通报表扬。内宣方面,交行已形成“一报一刊两微(微博微信),一抖(抖音)一网(官网)一栏(宣传栏)”的宣传矩阵。

四是聚集“创造力”,加强全媒体宣传思想阵地管控。交行积极建设新媒体话语阵地,组建熟谙网言网语的宣传队伍,打造起微信号、微博号、抖音号等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传播平台。同时有效加强网络媒体的监督管控,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工作主动权。交行有效规范新闻宣传管理,明确发布流程规范和审签制度,建立起舆情管控机制,开展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

五是聚合“战斗力”,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团队大格局。交行初步建立起覆盖主要经营单位,包括宣传思想教育、外部新闻宣传和声誉风险管理、内部宣传通讯员、企业文化宣讲员和推进者、新闻网评员、新媒体主笔等多支队伍。同时创新开展多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交行梦”笔会、“融媒体”论坛、“媒体进交行”等主题活动,为更好传播交行好声音进行了有益尝试。

5年来,在宣传思想工作引领下,交行上下同欲、和衷共济,取得积极成果。资产总额增长近3.5万亿元,利润总额增长120亿元,稳居世界级大银行之列;《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率先走上国有大型金融企业深化改革的破冰之路。今后,交行将继续以宣传思想工作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2期)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