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

【原创】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杜红梅
来源:旗帜网2019年03月04日10:24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从严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中国银保监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将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紧紧扭住“六项任务”,不断开创银保监会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建立“班子成员带头学、多措并举灵活学、结合实践融会学”的三学模式,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践学。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邀请专家辅导授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真正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破解工作难题的“金钥匙”,把学习实践与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深度融合,持之以恒地学习贯彻,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树立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找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拉单列项抓好整改,不断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精准“靶向治疗”具体问题。要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执纪审查工作专项检查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拟定具体整改措施,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

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抓好政治监督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切实履行好机关纪委协助职责,不断厚植机关党建的政治基础。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等加强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推动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和“五个有的”等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严守政治纪律的表率,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庸碌无为、懒政懈怠、松垮散漫、做虚功不做实事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顽症痼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监管工作中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缺乏有效行动和管用措施等问题。认真执行银保监会党委发布的《关于在监管工作中激励担当尽职免责的意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心、事业使命感和履职尽责能力。

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认清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

突出抓好警示性教育。持续深入肃清项俊波、杨家才流毒,以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镜鉴,将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制定《廉政谈话制度》,扎实搞好任职前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定力,认清反腐倡廉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化廉洁从政的自律意识,真正从思想深处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中国银保会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规范与监管对象的日常交往行为,认真执行《银保监会系统工作人员与监管对象非公务交往的规定》,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利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提醒机关党员干部正风肃纪,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

紧盯关键环节不放松。对权力运行中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物进行重点监督,防止酿成违纪和腐败问题。严格执行公私分开、履职回避和监管问责办法,着力构建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之间和谐健康的良性“亲清”关系。加大选人用人方面的监督力度,防止出现违规选人用人的情况。严查严处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行政处罚等 方面的腐败问题。按照银保监会党 委部署,在机关开展整治优惠办理 银行卡等金融“土特产”、违规投资 入股金融机构等六个专项治理。

强化反腐倡廉,下力抓好执纪审查工作

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深刻领会把“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列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六项任务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有举报应核实必核实,无论是上级转办件、还是自收件,要认真办理并建立台账。坚持有反映必谈话,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或作风等有关方面的反映情况,要及时找干部本人谈话了解,做好思想工作,切实达到教育和监督的目的。坚持有违纪必处理,对违纪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坚持原则、讲究政策、突出重点,根据不同情况严肃认真做出处理,决不姑息。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履行查办案件程序,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坚持讲政治、讲政策,坚持纪在法前,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少数。杜绝“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既用“纪律红线”教育管住全体党员,又用“法律重器”追究惩处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

提升案件查办震慑力。在刚性执纪中捍卫纪律权威,对违反纪律和规矩,不受监督约束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搞下不为例,让纪律和规矩真正带上“电”。既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碰硬、敢于查处,又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使反腐败与防风险有机结合。要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通过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旗帜》2019年第21期;作者系中国银保监会机关纪委书记)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