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建设

【原创】不忘多党合作初心 发展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王小鸿
来源:旗帜网2019年03月11日09:08
文字缩放: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与完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共同奋斗出来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拓创新,适应历史和时代发展要求,提出一系列新的多党合作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发展完善。

科学界定民主党派性质作用

对民主党派性质的判断,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制定对民主党派政策的依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在对民主党派性质的认识上也进行了拨乱反正。1979年6月,邓小平同志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一论断纠正了在“左”的影响下对民主党派性质的错误认识,为加强与民主党派合作提供了基本依据。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颁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首次提出参政党概念,指出:“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性质作出新概括。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明确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第一次明确了民主党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在此基础上,2015年5月,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概括,使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对多党合作作为一项政治制度,长期缺乏理论研究和科学概括。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敏锐地把多党合作与我国政治制度联系在一起,鲜明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这就从理论层面,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上升到国家政治制度的高度。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接受中共中央建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载入宪法,为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2007年,党的十七大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列为三大基本政治制度之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2017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这对于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首次把完善政党制度上升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实现中国梦的高度。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谈到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时特别强调,要“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时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把我国政党制度上升到新高度,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多党合作基本方针日臻完善

1956年,党的八大正式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确立为处理同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方针。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将多党合作的“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这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发展,形象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开诚布公、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的亲密关系,表明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党际关系已由过去的阶级关系转变为建立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团结合作关系。随后通过的宪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确认了这种新型合作关系。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持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写入“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政党协商开启新型政党制度新篇章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明确了协商民主的地位,系统论述、规划和部署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协商民主”定位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协商民主的新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2015年2月,中共中央公布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政党协商”概念,并将其作为协商民主七种形式之首。《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形式、建言制度、保障机制作了具体规范。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首次对“政党协商”概念予以完整表述,指出“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并规定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也参加政党协商。同时,《实施意见》进一步系统、具体规定了中央层面政党协商的七大协商内容、三种协商形式、四大保障机制,明确了协商程序。这是中国多党合作史上第一个系统规范政党协商的制度性文件,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代表广泛、能有效克服一党制和多党制弊端、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优势。改革开放再出发,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好发挥政党制度的效能,充分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强大政治优势。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2期;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 编辑:王楠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