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建设

【原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杨传堂
来源:旗帜网2019年03月12日08:00
文字缩放:

2019年,交通运输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走在前、作表率,推动交通运输部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统领 着力建设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交通运输部将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抓住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首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努力当好建设模范机关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严肃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知行合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政治站位,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交通运输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中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做学懂弄通做实的老实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交通运输部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全员覆盖。引导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关键少数”,继续推进学习培训,对处级以上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年进行一次大轮训。创新方式、搭建平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结合职能学、联系实际学,学出信念、学出信心、学出干劲、学出本领。

坚持学深悟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坚持学用相长。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机关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结合起来,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始终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得其门而入,悟其道而出”,做学懂弄通做实的老实人。

强化组织体系建设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这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贯彻的“纲”和“本”。交通运输部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聚力用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定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意见,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坚持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党支部建设的成效。

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聚力用劲。进一步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强化党组织和组织部门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配齐配强党务工作队伍,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到党务工作岗位。

在加强党的群众工作上聚力用劲。认真履行党组织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等方面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朝着伟大目标砥砺奋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拓宽畅通职工群众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渠道,改进提升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交通运输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汇聚万众一心砥砺奋进的磅礡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通运输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交通强国目标而奋斗。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大理论培训力度,不断增进职工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优化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把群团组织建设成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坚强阵地。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着力集聚建设交通强国各方面优秀人才。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协调抓好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评价、表彰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管理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形成交通运输人才工作新格局。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贯彻党的主张,坚持正确发展方向。针对交通运输工作特点和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力度,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净化政治生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交通运输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以优良作风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从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入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加大纪律教育力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党性分析、党的理论和党纪党规知识学习。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等各种形式的监督结合起来,统筹组织人事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各种形式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大巡视巡察力度,突出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

严肃执纪严惩腐败。严格落实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单位的监督,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配合做好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3期;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