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建设

【原创】强化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 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谭运涛
来源:旗帜网2019年03月13日16:32
文字缩放:

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对“两个维护”的政治意义、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作出深刻阐释,回答了“为什么维护、维护什么、怎么维护”的问题,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央办公厅作为“四最一中枢”的政治机关,必须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深刻认识中办“前哨后院”的性质地位,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中央办公厅既是党中央的前哨,又是党中央的后院。丁薛祥同志在中办工作会议上深刻阐明了“前哨怎样才叫坚强,后院如何才算巩固”,强调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共同点、根本点在于政治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保持高度一致。“两个维护”是“前哨后院”的根本政治保障,不能做到“两个维护”,“前哨后院”也就不能成其为“前哨后院”。

中央办公厅伴随党中央而存在,紧跟党中央而前进,忠诚服务和坚决捍卫党中央,始终是中办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的中办人,就是要有强烈的“前哨后院”意识,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贯穿于“三服务”工作和人生奋斗全过程。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自觉”:一是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最大的政治,是“三服务”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点,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含糊。二是清醒的理论自觉,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我们党98年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斗争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了的真理性认识,必须融入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笃定的情感自觉,真切体会到“两个维护”是对党、党中央和党的核心诚挚而朴素的情感表达,更加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的使命情怀,不断增强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戴。

全面准确把握内涵和外延,崇严尚实把好“两个维护”关口

中央办公厅作为直接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服务的政治机关,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政治就是业务,业务就是政治。在中办“三服务”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体实在的;不是体现在一时、一事、一地,而是贯穿于时时、事事、处处之中;不是有条件的,而是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是掺有杂质的,而是至诚至真、没有任何水分的。

践行“两个维护”,首先要完整准确理解“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特别是要从动机和效果、认识和行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精准理解、精准把握、精准运用。“两个维护”,既不能简单化片面化,也不能绝对化功利化,既不能层层套用,也不能随意延伸,要经常对标对表,自觉校正偏差,确保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两个维护”做得怎么样,最终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靠维护效果来检验。“两个维护”不能“一刀切”、“大呼隆”,更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要以过硬的维护能力、正确的维护方式,提升维护效果,确保带来正激励、集聚正能量、聚合正效应。

在“三服务”工作中把好“两个维护”关口,要努力做到“四看”:一看是否有利于提高服务党中央工作运转质量和效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日常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督促检查等工作,是不是做到了跟进得快、适应得上、落实得好。二看是否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形象,做的每一件事是为党中央加分还是减分,是不是做到了争光不抹黑、添彩不添乱。三看是否有利于推动党中央决策贯彻落实,有没有及时准确地把党中央的声音传达下去,有没有把各地区各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汇总上来,有没有把影响政策落实的问题发现出来、分析清楚、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四看是否有利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有没有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没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三服务”实践中,有没有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提高政治能力和斗争本领,确保“两个维护”行动正确效果明显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国内条件更趋严峻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践行“两个维护”,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不是轻轻松松、轻而易举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面临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风险挑战。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不打折扣、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这不仅直接考验政治意识、政治能力,还直接考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

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培养训练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真正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这个“大多数”,加大学习培训、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力度,注重从理论武装、实践锻炼、党性修养三方面进行锻造。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大是大非问题并不是“泾水清清渭水浑”,一眼就能区分开来。需要多从政治上思考和辨别问题,及时察觉那些起于青萍之末的社会风向,不被表象、假象迷惑,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

践行“两个维护”,必须立足“三服务”岗位不断强化斗争精神、训练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深入了解事关“两个维护”的社会动态和社会舆情,对各种“低级红”“高级黑”及时报告、妥善处置,敢于举旗亮剑、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当“黑脸包公”,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老好人,甚至视而不见、沉默失声。关键时刻行动坚决,“两个维护”才能坚强有力。

强化“模范机关”建设,以自身过硬为践行“两个维护”提供坚强保障

中央办公厅位居中枢,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既发挥着风向标、信号源的作用,也发挥着把关人、监督员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是中办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自身不过硬、机关不模范,不仅会损害中办的形象,党的形象也会蒙尘,“两个维护”就会大打折扣甚至落空。

要彰显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突出中央办公厅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把政治建设贯穿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中,有机融入业务建设中,努力在统领、结合、渗透上下功夫,达到“如盐在水、饮水知味”的效果。

要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和考察评价全过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中办这块阵地始终由绝对忠诚可靠的干部来坚守。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完善分级分类人事管理体制,研究探索考准考实干部办法,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干部的政治素质考核深考核准。

要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更严更紧。坚持不懈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高风险岗位人员廉政谈话制度,下气力整治“灯下黑”和疏于监管问题。加强和改进内部巡视工作,探索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加大巡视整改工作督导力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三期;作者系中央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