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建设

【原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提升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水平

胡泽君
来源:旗帜网2019年03月13日16:34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署。审计署不仅是行政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审计机关最鲜明、最重要的属性,也是最大的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审计署机关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也关系到教育党员、培养干部、建设党组织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认识,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之切实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规定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经常、严肃、认真地开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

理论学习的关键是学以致用,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脱离实际,避免学和用“两张皮”。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有方向。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审计干部要有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与审计事业、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学习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善于发现自身的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有针对性地及时加以解决,不断改进自我、完善自我。创新学习方式,实现常态化。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分专题、有重点地学习。针对审计人员出差多、流动性大等特点,灵活运用网站、报刊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增强学习的时效性、针对性。学习制度要有效有力,要健全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内部巡视、考核考察的内容,重点检查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情况。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审计工作涉及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工促学,以学助工,学以致用。比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要重点组织学习党的相关政策措施,扶贫审计组要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所有审计组都要围绕审计业务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

在选好人用好人上下功夫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好干部标准,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激励审计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着力把政治素质高、对党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对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给干事创业的舞台,让他们勇挑重担。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评判干部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大家认不认可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审计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多措并举提升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通过自学、培训、整训、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和方法,着力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积极探索审计职业化建设。严管厚爱促进成长。一方面要严格管理,教育引导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另一方面也要关心爱护干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有关情况,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要注重培养年轻干部,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尽快成长,确保审计事业青蓝相接、后继有人。

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夯实基层组织。及时健全支部,选齐配强支委,进一步完善临时党组织管理办法。突出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提高质量效果,加强党员管理监督。深化巩固基层党组织“灯下黑”整治成果,选树先进党支部,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创新工作方法。继续深化“支部工作法”总结提炼推广工作,推动“一支部一方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深入总结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改进创新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鼓励就近就地开展学习调研、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党性教育与党性实践融合,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向审计一线延伸覆盖。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组织建设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单位的不同特点,有所区别、有的放矢地进行督促指导。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教育、凝聚、引导老同志的作用。

在锻造党务工作者队伍上下功夫

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这支队伍的素质决定着审计署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对党忠诚。必须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机关党委对所辖党组织委员人选要严格把关,对党组织书记要严格考察,同时认真落实支部书记任职谈话、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认真履职。审计署机关从事党建工作的多是兼做党务的业务干部,抓业务、抓党建都是履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必须坚持“一岗双责”,从实际出发,做好本单位党建工作,有效防止“两张皮”现象。机关党委要认真贯彻署党组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坚持统筹谋划,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更好履行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指导和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职责。提高本领。加强学习培训,适时开展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活动,有效提升党务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和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要选派有能力有潜力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在本单位担任支部委员或从事专职党务工作,使他们在党建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宏观意识和综合协调能力。党务干部也要经常深入审计一线,熟悉审计业务工作,全面了解审计业务流程、工作特点和难点、风险点等,加强党建工作调研,及时掌握基层党组织情况和党员干部所思所想,切实加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建工作更有针对性。开拓创新。坚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围绕事关审计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党组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向和需求,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从而更安心地投入工作。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3期;作者系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