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建设

【原创】以清正家风涵养优良作风

魏寅
来源:旗帜网2019年03月13日16:44
文字缩放: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则是个人精神成长的母体。通过家风这个载体,道德品质得以累世积淀,嘉言懿行得以代际传承。

好家教培育好家风,能让人以“修身”为起点,达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境界。正是通过向政风延伸、向民风辐射,家风成为影响乃至决定社会风气的重要因素。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他再次强调“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不是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的小事,而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大事。正所谓“家风是作风的臂膀”,家风醇正敦厚,党风政风才能严实清廉;家风出了问题,党风政风势必会受到污染。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风建设既是廉洁建设的“必修课”,也是廉洁从政的“防火墙”。尤其是对于手执权力重器的“关键少数”来说,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就更应当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从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直接涉及家风问题的不在少数。刘铁男“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苏荣纵容家庭成为“权钱交易所”……这些人,本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结果,父子、兄弟、夫妻“捆绑出事”,“全家福”毁于“全家腐”,甚至出现亲人之间推诿罪责、反目成仇的情况。“糊涂的爱”换来“切肤之痛”和“入骨之恨”,令人唏嘘。可见,不严、不正、不良的家风,不仅难以荫泽家庭,反而可能祸及至亲,成为让人难以承受的负资产。

回望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从“齐家”做起,开创、传承、弘扬红色家风,为我们树起了好的榜样。毛泽东同志生前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不让自己的孩子吃“中灶”,不许他们搞特殊化,让他们亲身参加劳动接受锻炼。陈毅给女儿写的诗中说:“汝是党之子,革命是吾风。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焦裕禄不让孩子“看白戏”,将票款如数送还戏院,又建议县委作出“十不准”的规定。谆谆家教、磊磊家风,彰显出共产党人特有的高洁风范、深情大爱。

红色家风,在代代相传中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对广大共产党员来说,它是修身自省的一面镜子、立德育人的一个起点、拒腐防变的一道防线,也是党的精神宝库中一笔可由社会共享的财富。它曾经并将继续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习近平同志曾就家庭、家教、家风问题作出精辟论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于党、于国、于家,各级党员干部都应划清公与私的分隔线、吃透严与爱的辩证法,当好家风的守护者。家风这个源头清了、基础牢了,必能滋养好的党风、政风、民风、社风,促进形成“气正山河壮,政廉日月春”的良好生态。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3期)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