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旗帜网>>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动态

中央国家机关脱钩行业协会商会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02月01日13:51  来源:旗帜网

中央国家机关脱钩行业协会商会2017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实现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为目标,以稳妥有序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为重点,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组织生活,配强工作力量,全面提升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切实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强化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建工作是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进一步提高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工委举办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二)做好迎接十九大召开有关工作。通过报刊、杂志、网站等传播媒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十九大召开后,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辅导报告、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切实把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落实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员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和中央国家机关党代表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着力推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引导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引导。着眼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员思想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做好思想引导,及时解决党员思想困惑。认真做好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确保各类论坛、媒体的正确导向。加大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有关精神的宣传教育,引导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员提高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的认识,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

二、强化组织建设,全面推进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的组织有效覆盖

(五)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着眼在党建工作基础、党员数量等方面的差异性,重点抓好严密组织体系、完善组织功能、筑牢党建基础,分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筑牢组织基础,设立党委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要完善纪委设置,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成立支部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强化功能、落实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尚未建立党支部的,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及时建立党支部。完善联建共建工作格局,按照行业相近、业务相关、地域相邻的原则,依托规模相对较大、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较好的党支部组建联合党委,对于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组建联合党支部,以联合的形式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局面,推动协会商会之间资源共享共建、日常活动共同开展。做好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派驻,对于没有党员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每4-5家选派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开展党的工作。

(六)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按照“应转尽转”的要求,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对于专职、驻会、临时聘用超过6个月的工作人员,要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离任时按规定转出。鼓励兼职、不驻会、临时聘用不超过6个月的工作人员中的党员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积极参与所在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的组织生活。

三、注重强化基础,全面推进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七)严格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认真、严肃。经常听取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按照规定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防止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

(八)严明党的纪律。以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指导意见》为重点,强化“两个责任”。以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学习为重点,加强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廉政教育。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和整治“四风”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行业自律制度、行规行约和职业道德准则,发挥行业自律惩戒作用。

(九)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根据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特点,研究制定一套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使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有规矩、有章法。工委适时梳理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有效制度,制定党务工作手册。

(十)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加大在脱钩行业协会商会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特别是在没有党员或只有个别党员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中发展党员。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探索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帮助党员排忧解难。

(十一)加强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坚持专兼职结合,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务工作者队伍。按照要求,选优党组织书记;根据党员基数和比例要求,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工委将举办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重点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党务知识、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做好党务工作、服务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能力。

(十二)加强统战工作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把统战工作和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推进统战工作向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有效覆盖。完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群团组织体系,理顺群团组织隶属关系,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紧紧围绕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素质、增才干、展风采。

四、激发组织活力,充分发挥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十三)围绕协会商会健康发展开展党组织活动。继续以抓党建、增活力、促发展为主题,结合协会商会执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等,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继续围绕协会商会发展需求,开展文化大讲堂、发展论坛等活动,努力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品牌化,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十四)围绕党员群众需求开展党组织活动。贴近党员群众,开展党员群众欢迎的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微讲堂等,寓教于乐,确保学习教育有实效,服务发展有成效。鼓励协会商会党员群众参与工委岗位技能竞赛、心理健康咨询、根在基层调研、青年成才计划、巾帼建功等活动,不断增强协会商会活力。

(十五)围绕协会商会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结合协会商会自身特长和优势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协会商会及其从业人员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发挥协会商会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党员在从业活动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聚社会共识。针对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十六)明确工作责任。工委进一步加强对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领导,协会党建部具体抓好落实。协会商会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协会商会党组织负责人(未成立党组织的协会商会负责人),要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细化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考评体系,考评结果直接与协会商会年检评估和负责人审核挂钩。对于协会商会不重视党建工作、党组织应建未建或常年不开展活动、不发挥作用的,评估时不得评为4A以上等级;对于不支持党建工作的协会商会负责人,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换届审核时不予通过。

(十七)强化基础保障。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脱钩协会商会党员上交的党费全额下拨,工委用留存党费给予一定支持。推动建立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指导中心,从党员教育、政策咨询、场地保障等多方面为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提供服务保障。加强对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主动支持党建工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做好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并将有关内容写入章程。

(十八)抓好督导检查。脱钩行业协会商会要根据该工作要点,研究制定本协会商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认真抓好落实。年底协会商会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将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工委。工委协会党建部将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深入协会商会,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掌握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情况, 加强工作指导和推动,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同时,注重总结推广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培育宣传协会商会党组织和党员中的先进典型,营造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