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政策研究室
来源:旗帜网2019年05月16日11:05
文字缩放:

今年2月,《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正式印发。以党中央名义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意见》是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

《意见》共7个部分25条,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任务举措和组织保障,探索破解了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新老难题,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意见》,不仅要深入理解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的部署要求和任务举措,更要深刻领会其背后的理论支撑、实践基础和制度机制,特别是要准确把握贯穿全篇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这是学好用好《意见》的基础和关键。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是《意见》的灵魂和主线

 《意见》第一部分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从推进“四个伟大”的全局出发,站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战略高度,立梁架柱、谋篇布局,清晰勾勒出加强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思路和方向,是引领《意见》全篇的“大写意”,为后文深耕细作机关党建的“工笔画”打下了坚实基础。

“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刻总结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理论、制度和实践成果,是统领《意见》全篇的主线,对部署和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具有提纲挈领和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

 二、“总体要求”是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宏观谋划

 “总体要求”是《意见》的总论,从宏观层面提出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任务、总目标和总要求,是打头、管总的。《意见》第二至第七部分都是为落实这一“总体要求”而提出的具体任务举措。“总体要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深入阐述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政治要求、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

“总体要求”明确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理论指引和根本行动指南,特别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总体要求”强调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根本政治要求,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机关党建。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才能牢牢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责定位,深刻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标准定位。这既是抓机关党建的政治要求,也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所要达到的政治效果。

“总体要求”指明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用“1个统领4个着力”,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构建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基本格局,特别是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机关党建中存在的“灯下黑”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深化和具体化,也是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口。

“总体要求”提出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即“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其中,“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基本要求,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课题,也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树立的更高标杆、提出的更严要求。“三个表率”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抓党的建设的鲜明品牌,强调了理论武装、保持政治定力和知行合一上的高标准,是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路径和抓手;建设“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加强机关党建的直接目标和任务。“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是最终目标,也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落脚点。

 三、“主要原则”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方法路径和行动准则

 “主要原则”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方法论,是着眼于解决机关党建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的“桥”和“船”问题的,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点规律的再认识、再把握,是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再总结、再提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将其作为首句,明确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指导方针,揭示了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的辩证统一关系。加强党的建设,根本目的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没有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就会失去方向、目标和保证。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也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进行,围绕党进行的伟大斗争、推进的伟大事业展开,不能就党建抓党建。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首先要明确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一直以来都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即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任务和队伍建设实际来抓机关党建,这既是机关党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将“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的又一项职责任务,是《意见》的一大亮点,是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性质定位和职能任务提出来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近、离基层一线远,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加强机关党建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其中“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重要体现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条原则深化了对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也是解决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上行下效、上率下行”。治国理政从来都是以上率下,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也是如此。在党的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注重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充分发挥中央机关、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和引领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从而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避免出现“上热中温下凉”现象,推动解决机关党建发展不平衡问题。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抓机关党建,不能“盲抓”,必须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坚持“靶向治疗”,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内部层级多,有的从上到下还构成一个系统,不同部门在机关党建中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区分不同情况,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发力,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切忌“一个药方包治百病”。

五是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把握特点规律,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日新者必日退”。解决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不能“吃老本”、凭老办法老经验办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试点探路、经验开路、典型引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机关党建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制度机制上开拓创新。创新不是为创新而创新、搞标新立异那一套,更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机关党建是实打实的工作,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务实求实、真抓实干,狠下“绣花”工夫,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往深里抓、细里抓、实里抓,真正抓出质量、抓出成效。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19年第5期)

( 编辑: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