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首场“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旗帜网2019年05月27日15:54

5月24日,由全国妇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2019年首场“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在京举办。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活动并会见参与巡讲的最美家庭。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孟祥锋出席并致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舒启明出席活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主持活动。

沈跃跃在会见最美家庭代表时,充分肯定每个家庭的讲述都很感人,每个家庭的故事都很激励人,体现着向上向善的家庭追求,体现着既爱小家又爱大家的家国情怀。她指出,每个家庭都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都是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广大家庭去学习。她说,要通过这样的活动,宣传最美家庭的家风,影响带动更多的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大家一起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共同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担起责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推动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黄晓薇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动员令,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妇联启动实施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作为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弘扬良好家风的有效载体,先后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贫困县,引领更多家庭崇德向善,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她表示,今年的巡讲活动首先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进一步促进领导机关的党员干部感悟好家风对正党风、淳民风的重要作用,既在本职岗位上坚持克己奉公,又在家庭生活中做到清正廉洁,既律己修身管好自己,又言传身教管好身边人,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亿万家庭,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孟祥锋指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重视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机关干部的家庭家风对全党全社会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妇女组织要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促作风、兴廉风,推动家庭家风建设与机关党建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共同把“家”这篇文章做好,让家庭“小港湾”充满新风正气,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首场巡讲活动分为“一种习惯”“一句承诺”“一份坚守”三个单元,采用现场访谈、家庭讲述、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刚刚揭晓的2019年度部分全国最美家庭的感人家风故事。如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曾佑志,在同为党员干部的妻子多年支持下,长期坚持在艰苦地区从事扶贫工作,将“止于至善”的家风代代相传;中央和国家机关柳怀祖一家三代从事科研工作,传承家国情怀,同心共筑科技强国梦;重庆杨志刚一家三代党员干部,为人民为国家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将忠诚镌刻进家族骨血;天津张桂云家庭,30年坚守法律底线,夫妻相互扶持共同筑牢家庭反腐防线;湖南何芳静家庭坚持24年举行家庭座谈会,用独特的家庭文化凝聚亲情、勉励同行;北京欧阳湘萍家庭是低碳环保生活的先锋,奋力播撒环保的种子,影响带动千家万户;山东盛立军家庭是医学世家,奉行血脉连根和官不忘本的家庭理念,用行动诠释孝与廉的真谛。

一个个既有情怀又有温度的最美家庭故事,传递出优良家风的强大正能量,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特别是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清正廉洁、爱岗敬业最美家庭典型,更是引发了现场800余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深深共鸣。

首场巡讲活动后,全国妇联还将赴宁夏、青海、辽宁、吉林等省区市继续开展“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各级妇联巡讲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责编:陈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