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着力提升组织力 打造“三过硬”党支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08日10:06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以推行“六到位工作法”为抓手,即任何重大改革事项和重点工作都要坚持“工作方案到位、实施行动到位、调研指导到位、评价评估到位、风险防控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过硬”党支部,努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使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在强化政治功能中提升组织力

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支部的各项建设之中,带动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集中轮训、宣讲辅导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探索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工作,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转化为政策政令,转化为对职业能力建设的部署安排和具体实践,转化为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转化为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实际效果。在评比、考核、评估中,注重对政治建设情况的考察,并与年度考核融合推进,建立完善政治建设考察常态长效机制。党支部严格工作考核,对政治建设进行系统总结评估,并向全体党员述职,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年度考核和集体学习重要内容。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学习制度,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改进传统灌输式教育,在丰富性、多样化上下功夫,定期开展专题辅导讲座、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民生保障重要论述和对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三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涵,大力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把党的政治建设渗入党支部一切活动中,渗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让党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

在夯实组织基础中提升组织力

一是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抓起,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问题,切实把每一名党员管起来,使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改进作风,促进团结。

二是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首先,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组织活动,到技师学院、纪念馆等地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工作情况,接受红色洗礼。其次,敞开大门抓党建。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手段和新型交流渠道,听取地方人社部门、行业(企业)和高技能人才对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和开展业务的意见建议。通过专题召开见面会或利用出差调研的机会,面对面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主动向他们介绍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这些活动对开展党支部科学评价工作、检视业务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引领正确发展方向,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完善“六到位工作法”。2019年以来,职业能力建设司党支部以丰富完善“六到位工作法”为重点,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丰收。首先,抓主题教育责任落实。党支部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制定相关工作安排,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理论、开展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做榜样。其次,抓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政策落实,指导各地出台贯彻实施意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再次,抓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力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加快推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加强技工院校招生和课程教学改革。

在打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

一是严格教育管理。通过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党纪和开展纪律教育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根本行为准则,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定期开展遵守纪律情况个人自查、组织排查、上级巡查,对违反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提醒,该谈话的谈话,该查处的查处,需要问责的坚决进行问责处理,对不合格党员及时处置,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责任。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落实“一岗双责”,严防廉政风险。党支部落实“一岗双责”,把风险防控作为底线工程真抓狠抓,对司内出现任何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明确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都要承担责任。坚持每半年梳理一次廉政风险点,分析风险表现形式和风险等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其次,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廉政要求。完善重大决策形成机制和程序,从制度上规范约束权力,防止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个人擅权审批。把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作为廉政制度重要内容,支部书记每年和党员干部谈心一次以上,了解干部状况,敦促干部落实廉政要求。再次,加强调研指导,严格项目管理。在组织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项工作中,开展专项调研指导,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确保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要项目的实施规范有序、效果良好,司内管理的项目和相关人员从未出现违法违规违纪现象。

三是激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司内人员编制少、业务工作重的现实情况,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练好基本功,成为行家里手,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党员干部注重加强工作调研指导,通过工作部署、组织调研、专项活动、跟踪督办、情况通报等形式,推动工作落实落地。针对群众呼声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职业能力建设司出台加强技工教育招生和支持技工教育发展的政策,出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并启动工作试点,贯通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发布新职业和国家职业标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第四届青年技能营等主题活动,做好各类主题宣传,加强对世界技能大赛选手、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宣传,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来源:《旗帜》2019年第9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