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党的建设引领体育强国建设

苟仲文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10日10:21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体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国家体育总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引领体育事业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突出“两个维护”,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体育总局充分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牢记体育工作也是政治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

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体育总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体育事业的“根”和“魂”,贯穿到体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各项工作。切实发挥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以政治建设的全面加强推动从严治党的全面深化。把政治建设的成效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将其作为体育部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14项重要批示逐条开展“回头看”,建立工作台账,挂账督办。持续推进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担当定点扶贫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提高从政治的角度看待、分析、解决体育改革发展问题的本领,自觉将体育工作摆进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战略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

坚持思想建党,深化党员理论武装

体育总局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持续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党组以上率下加强理论学习。体育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引领示范、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2019年以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在内蒙古、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了17次集体学习研讨。党组每年固定天数开展蹲点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举办调研成果交流会。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党员学习成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理解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绝对忠诚,学出能力水平,学出担当作为,学出使命情怀。拓宽学习载体,举办学习课堂、主题讲座、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和有关展览、观看教育影片和专题片,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并专门开设体育频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影响力。抓好“关键少数”,对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研究制定《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加强总局系统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工作方案》,着力加强青年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奥运备战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队的指示要求,既提高运动素质能力,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大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通过入队宣讲、编发“口袋书”、组织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开展军训、开展国旗国歌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坚持“祖国利益至上”,牢固树立“祖国培养”“为国而战”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体大冠军班的重要回信,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总书记要求贯彻到训练、比赛和工作中。

聚焦政治功能,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体育总局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总局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单位配备专职党委书记。从2018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实行党组织换届提醒和通报制度,对到期应换届党组织进行预告提醒,对不按期换届党组织进行通报。坚持“支部建在运动队上”。坚持和发扬体育系统优良传统,加强国家队党支部建设,规范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党组织关系管理。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抓手,推进党支部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结合国家队特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明确“统一规定时间、统一规定动作、统一组织实施”要求,让党员切实受到教育。

强化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体育总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深化作风建设成效。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实施《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的若干意见》。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体育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列出清单,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纪律建设常抓不懈。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每逢节假日,组织推送廉政短信,开展教育提醒。以肖天、俞丽典型案件为鉴,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在协会改革过程中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对体育协会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党的十九大后,启动了新一轮总局系统内部巡视,用五年时间完成巡视全覆盖。用好“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小抓早、动辄则咎,释放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夯实政治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体育总局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层层压实责任。体育总局党组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健全党建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党组书记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所有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履行“一岗双责”;相关司局为成员单位,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总局系统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每年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加强分类指导,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国家队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改革试点项目协会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党组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加强监督考核。改进各直属党委(支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式,从2018年起,由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书记点评调整为向党组述职、党组书记点评。

(来源:《旗帜》2019年第9期。作者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