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严要求 用心履职尽责

——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各巡回指导组工作汇报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14日09:22

10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14个巡回指导组近期工作情况汇报,交流研究相关工作,并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及做好巡回指导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汉圣出席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14个巡回指导组就协会商会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巡回指导组工作情况、中央和国家机关整顿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工作情况、特色亮点做法、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意见建议等作了汇报发言。总的看,各协会商会党组织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和工委部署,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进展顺利、呈现良好态势。各巡回指导组恪尽职守,坚持标准,通过多种方式严格指导协会商会抓好主题教育,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健康有序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一是从严审核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对结合实际不紧、标准不高、操作性不强的责令修改完善,有的修改五六遍才过关,确保布好局、开好头;二是精心指导协会商会召开动员部署会,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对动员部署会质量不高或部分未经巡回指导组事先审核的责成其重开,确保动员部署到位;三是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有的明确党支部书记作为联络员,既提要求传导压力,又提建议答疑解惑,进行具体指导;四是深入下沉,摸实情,找问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核查档案材料、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各协会商会实际情况,掌握主题教育进度;五是要求各协会商会党组织结合整顿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工作进行深入自查,对存在问题的协会商会紧盯不放,持续跟进,责成整改;六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特点,实行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典型引领,加强经验交流,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吴汉圣同志传达了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孟祥锋同志的指示要求,对协会商会主题教育及各巡回指导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抓好协会商会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交给工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抓好抓实。专门针对协会商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对于工委来说是第一次,没有更多经验可循,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勇于探索。现在时间很紧迫,要只争朝夕,振作精神,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

吴汉圣同志指出,巡回指导组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中央主题教育新精神新要求,掌握要领,抓住重点,确保指导工作质量。要传导压力,指导各协会商会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有力推进;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抓好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所联系协会商会认真对标对表,有的放矢地找问题、抓整改;要加强分类指导,力争为协会商会精准定位画像,指导其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自身建设,找准工作定位,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处理好与各协会商会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包办;要树立务实工作作风,通过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协会商会主题教育进展,准确评估重点措施落实,注意抓两头、带中间,选树先进典型、鞭策鼓励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加强团队建设,做到分工结合、优势互补,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提高巡回指导水平。

(责编:宋美琪、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