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打造世界一流主权基金

—访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14日10:08
文字缩放:

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在事业发展中,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任务,成功实现受托资产保值增值——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投公司总资产已达到9998亿美元,是成立时注册资本金的近5倍。近日,围绕中投公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举措和成效等,记者专访了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

记者: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组建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以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请您谈谈公司成立以来牢记初心使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总体情况。

彭纯:中投公司成立12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实施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一是组建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投资平台,有效拓展了外汇资产运用渠道和方式,持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敞口超过260亿美元,全系统共有13个项目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二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结合对外投资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大力探索并形成“中国视角”投资体系,积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动新型多双边基金投资,组织召开跨境投资合作系列论坛,推动建设跨境投资生态圈,在跨境双向投资中发挥支持、带动和集成作用。三是探索形成了市场化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汇金模式”。全资子公司汇金公司先后完成19家大型金融机构的注资改制工作,在推动控参股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增强市场竞争力、服务金融稳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四是建立较为完备的投资管理体系,积累了一批重要国际合作伙伴,打造了一支专业能力较强的员工队伍,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记者:公司在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方面有哪些举措?

彭纯:公司党委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把对外投资和金融特色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在系统内1.5万名党员中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开展外部单位拜访、管理人员谈话、听取工作汇报、分层开展座谈、书面问卷调研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调研,全面查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提炼出5大类共46个问题。同时,公司党委在主题教育伊始就派出4个主题教育指导组进驻直管企业,并对直管企业开展专项巡视检查,在3个月里运用“听、测、查、谈”等多种方式,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项巡视,认真反思在直管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着重通过建章立制,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投资和风险管理、直管企业管理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制定修订30余项制度性文件,推动整改成果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例如,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直管企业风险管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意见》,等等。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请您谈谈公司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有哪些举措?

彭纯: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对照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逐项梳理并全部落实。推动系统各机构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研究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完善党的领导工作体制机制,制定了《关于中投公司系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推动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三是结合中投系统实际,成立了直管企业领导小组,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强化直管企业班子建设以及干部监督和管理,提升直管企业市场竞争力。四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总体布局部署和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精心编制《公司2018-2022年战略规划》,明确公司的长期发展愿景、四大主要目标和八项战略任务,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作为党委书记,请您谈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履行好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思路和举措。

彭纯:中投公司的党建工作立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立足于党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主要在以下方面做好表率,团结带领班子研究谋划、推动落实:一是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认真开展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警示教育等多方面的学习教育;通过结合“迎七一”开展“两优一先”评选与表彰,号召党员做到“五个带头”,即思想理论的带头学习者、党性修养的带头锤炼者、风清气正的带头营造者、改革创新的带头实践者、金融风险的带头化解者。二是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融合、两促进、两提高。公司党委委员结合分管工作,将调查研究与推动工作、联系挂钩基层联系点、做好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直管企业风险防控”“助推国内企业走出去”“支持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升级”等多项调研专题,摸清问题所在,拿出破解实招。三是坚持找准金融领域的风险点,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委带领中投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行业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梳理传达学习情况、贯彻落实情况,逐条完成“补课”。党委班子及成员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部署落实,形成实效。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金融工作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开展。请问中投公司在落实三项任务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彭纯:中投公司充分发挥汇金公司市场化专业化平台作用,坚持把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全面融入对17家控参股机构的股权管理工作中。一是积极推动控参股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要求融入控参股机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督促控参股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督促控参股机构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强化控参股机构风险内控体系建设,健全风险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好风险监测,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及时做好提示预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是推动控参股机构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型。督促控参股机构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主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控参股机构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完善授权制度,压实公司治理各主体责任。引导控参股机构把握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机遇,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来源:《旗帜》2019年第9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